馬斯克:AI 將帶來一個「不需要工作的世界」

elon rishi

自從生成式 AI 的出現,人們擔心何時會被 AI 取代,紛紛研究有什麼職業較難被 AI 影響就業前景,但這種認知似乎跟馬斯克不同層次,他認為 AI 將帶來一個「不需要工作的世界」。

elon rishi

出於個人滿足感才要工作?

在英國舉辦的首屆 AI 安全峰會閉幕之際,馬斯克與英國首相 Rishi Sunak 展開對話,分享了他對 AI 如何重塑勞動市場的樂觀願景。他預言,隨著 AI 技術的進步,我們將迎來一個「不需要工作的世界」。儘管如此,他認為人們出於個人滿足感仍可選擇工作,而 AI 終將「能夠做到一切」。

bot reading

AI 令商品和服務不再稀缺

在這個被 AI 驅動的新世界中,人們將如何維持生計呢?馬斯克向 Sunak 提出了「普遍高收入」的概念,並表示這將是對抗收入不平等的一種更優解決方案,相較於矽谷夢想中的「普遍基本收入」,雖然他未具體說明這兩者之間的差異。

馬斯克描繪的是一個「充裕未來」,在這裡,商品和服務不再稀缺,人們幾乎無需再「要求」什麼。他強調 AI 有望成為經濟平等化的工具,特別是因為它對所有人都是可取得的。

神燈精靈問題的隱憂

然而,他同時提出了「神燈精靈問題」的隱憂,意味著人們需要小心他們「所許的願望」。長期以來,馬斯克一直公開呼籲對 AI 進行監管,並在多位科技高管與 AI 研究者簽署的公開信中,呼籲暫停 AI 發展。在與 Sunak 的對話中,他提出了從「關閉開關」到設置關鍵字讓仿人機器人進入安全狀態的多種解決方案。

8 成好 2 成壊

儘管存在潛在的風險,馬斯克在週四對話的最後仍然給出了樂觀的判斷:AI 很可能帶來 80% 的好處與 20% 的弊端。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