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正式發佈 3 款 M3 晶片 首次使用 3nm 製程

M3family

蘋果今天終於揭曉了備受期待的下一代 M 系列晶片:M3、M3 Pro 和 M3 Max。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新晶片使用了 3nm 製程技術,與 iPhone 15 Pro 中使用的 A17 Pro 晶片相同。

M3family

今次,蘋果首度同步推出 M、M Pro 和 M Max 系列晶片的蘋果,打破了過去 M1 和 M2 晶片與其 Pro/Max 型號分開發佈的傳統。這一戰略調整可能意味著該公司在產品線整合和市場定位方面進行了深思熟慮。

新一代的 M3 系列晶片不僅使用了 3nm 的先進製程,也是首次將這項技術應用到 Mac 電腦中,與 iPhone 15 Pro 的 A17 Pro 晶片並駕齊驅。這無疑將大大提升 Mac 的性能和效能,使其在個人電腦市場上佔據更為有利的地位。

m3 summary

M3 系列架構

M3 spec
m3pro spec
m3max spec

更快速、更有效率的 CPU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中的新一代 CPU 對效能和節能核心進行了架構改良。效能核心比 M1 系列晶片的核心最快可達 30%,因此在《Xcode》上編譯和測試數百萬行程式碼的任務執行甚至更快;此外,音樂家可以在《Logic Pro》中操作數百個音軌、外掛模組以及虛擬樂器。節能核心比 M1 最快可達 50%,因此日常任務比以往更快,同時使系統能夠最大限度地延長電池續航力。這些核心共同打造出一款 CPU,可用一半功耗帶來與 M1 相同的多執行緒能,而峰值功耗下的效能卻能提高 35%。

m3mark per
m3mark eff

記憶體架構高達 128GB

M3 系列中的每顆晶片都採用統一記憶體架構,這是 Apple 晶片的一大特色,提供高頻寬、低延遲,以及無與倫比的能源效率。在自訂的封裝中擁有單一記憶體池,意味著晶片中的所有技術都可以存取相同的資料,而不用來回複製其他記憶體池中的內容,進一步提高效能和效率,並減少系統所需大多數任務的記憶體量。此外,透過高達 128GB 的記憶體,開啟了以前在筆記型電腦上無法實現的工作流程,例如人工智慧開發者能以數十億的參數資料處理更大的 Transformer 模型。

AI 和影片的自訂引擎

M3、M3 Pro 和 M3 Max 晶片還採用加強的神經網路引擎,可加速強大的機器學習 (ML) 模型。新一代神經網路引擎比 M1 系列晶片的速度最快可達 60%,使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AI/ML) 的工作流程更快,同時資料都將保留在裝置上以確保隱私。強大的 AI 影像處理工具,例如《Topaz》中的降噪和超高解析度,變得更加快速。《Adobe Premiere》中的場景剪輯偵測和《Final Cut Pro》中的 Smart Conform,效能也都獲得提升。

m3mark ai

M3 系列中的三款晶片都還具備更新的媒體引擎,為最熱門的影片編解碼器提供硬體加速,包括 H.264、HEVC、ProRes 以及 ProRes RAW。此外,媒體引擎首次支援 AV1 解碼,在串流服務上能進行節能播放,進一步延長電池續航力。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