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蘋果特別活動:令筆者困惑的一次發佈

IMG 1740

蘋果在香港時間 10 月 31 日舉行了發佈會,主要發佈的就是使用 3 nm 製程的 M3 系列晶片,而 Mac 電腦產品線更新,只是一個附帶的結果,但這個發佈會,最讓筆者感到的,卻是一些失望的感覺,為甚麼會這樣說?現在就為各位講解。

IMG 1740

發佈會主要時間集中在 M3 晶片

整過發佈會集中討論的,就是 M3 晶片,其他硬件產品基本上是沒有怎樣提及,當然筆者知道,電腦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晶片的表現,但今次的發佈會未免太草草了事吧?看看下圖,有多少個項目是新產品才獨有?

IMG 1754

各位可以看到,總結畫面有超過 50% 的所謂「功能」,都是上一代就已經存在,強行插入 3 個數據在總結畫面,是否真的需要特地開一個發佈會?

IMG 1748

蘋果 M3 晶片主要的特點,就是加入光影追蹤、快 15 ~ 30%、多達 40 核心 GPU 及 128 GB RAM,還有加入新技術,加強運用閒置的資源進行背景運算,就沒有其他值得談論的新改進了。

MacBook 系列只有 Pro 版更新:新元素卻是「黑色」?

IMG 1753

蘋果今次只有高階的 MacBook Pro 才有更新,而更新亦只是恆常的更新處理器,亦只有 M3 Pro 或以上的版本才有新色,根本是不需要特地在發佈會公佈的更新幅度,

iMac 終於更新:吸引力還是不足

IMG 1755

iMac 終於更新了,自 M1 版本推出至今,一直都沒有再更新,亦取消了高效能版本的大屏幕選擇,現在發佈的 M3 有沒有甚麼值得購買的地方?筆者認為等待 M3 的 MacBook Air 或 Mac mini 會更值得你購買。

為何沒有 MacBook Air 及 Mac mini?

MacBook Air 15 inch

蘋果並沒有為 MacBook Air 及 Mac mini 作出更新,筆者認為是會影響 iMac 及入門版的 MacBook Pro 的銷量,因為 MacBook Air 假設使用 M3 晶片,入門版 MacBook Pro 的優勢,就會剩下 Mini LED 顯示屏,對於一般用戶來說,Air 比 Pro 性價比更高。

macmini m2

而 Mac mini 如果以目前的售價發售,只需要 iMac 的一半價錢,但就可以自行接駁不同的顯示屏,鍵盤及滑鼠等,除非你必需要一體式設計,否則完全沒有理由要購買 iMac。

總結:浪費時間的發佈會

IMG 1745

今次更新的幅度,完全沒有舉行發佈會的必要,唯一要說的,就是發佈會所有片段,都是以 iPhone 進行拍攝的,否則,整段發佈會是沒有存在意義,像過去的 Mac 更新般,直接在網頁換上新產品就可以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