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真的很為 Apple 的生成式 AI 事業前景擔心

apple ai

著名分析師郭明錤近日在網誌上發表了一篇對 Apple 在生成式 AI 投資方面的深入分析。郭明錤的研究顯示,Apple 在 2023 年與 2024 年預計會採購 2,000–3,000 台和 1.8–2 萬台的 AI 伺服器,這些數量在全球 AI 伺服器出貨量中僅佔 1.3% 和 5%。他進一步指出,這些伺服器主要使用 Nvidia 的 HGX H100 8-GPU,預估單價約為 25 萬美元。

ai apple

投資數字遠低於競爭對手

郭明錤估算,Apple 至少需要在 2023 年和 2024 年分別投資約 6.2 億和 47.5 億美元於 AI 伺服器採購。他指出,2023 年 Apple 的採購數量之所以低,是因為 Nvidia AI 晶片從 2Q23 開始短缺,而 Apple 下單較晚。即使在 2024 年,當 Nvidia AI 晶片供應緩解後,Apple 的採購量仍然遠低於競爭對手,如 Meta。以 Meta 為例,其僅在 2024 年的 AI 伺服器採購量就高達約 4 萬台。

不適合與 Microsoft 直接比較

郭明錤認為,由於 Apple 不提供類似雲端虛擬主機的服務,因此不應與 Microsoft(預計在 2024 年採購 8–10 萬台 AI 伺服器)進行直接比較。他進一步表示,Apple 應更傾向於使用自行採購和建置的 AI 伺服器來訓練其大型語言模型,基於安全性、隱私和設計彈性的考慮。

軟體開發能力的關鍵

除了硬體投資外,郭明錤也強調,如果 Apple 想要迎頭趕上,其軟體開發能力必須優於現有的水平。他提到,以上的估算還未包括其他費用,如人力成本和基礎建設營運費用等。

緊迫的未來

總體來說,郭明錤對 Apple 在生成式 AI 領域的未來持懷疑態度。他警告,如果 Apple 只願意每年投資 10 億美元於生成式 AI 的開發,即使他的研究有誤,他仍然非常擔心 Apple 在這一領域的前景。

hey siri

晶片自行開發還在望

雖然有人認為 Apple 可能會自行開發 AI 伺服器晶片以節省成本,但郭明錤指出,這一趨勢目前尚未明確。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