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WhatsApp 視像電話來襲  詐騙防禦設定教學

whatsapp

近日出現大量 +62 WhatsApp 視像電話詐騙,差不多每個 WhatsApp 用戶每天也收到。究竟+62 WhatsApp 視像電話詐騙是怎樣的一回事?+62 從何而來?除了封鎖,還有什麼可以做?本文會為大家全面分析。

whatsapp

什麼是 +62 WhatsApp 視像電話攻擊?

用一些非本地電話(最常使用的是 +62)建立的 WhatsApp 帳號,再以 WhatsApp 視像電話來電隨機打給人,引誘目標開啟視訊功能。當你「接聽」視像電話後,對方會將你的影像錄下來,將你的外貌資料記錄。之後再透過一些 AI 技術,換臉甚至換聲,然後對你身邊認識的人進行詐騙。

62 whatsapp call2

+62 來自哪裡?

+62 開頭的電話號碼是來自印尼。+62 WhatsApp 視像電話就是用印尼電話號碼開通的 WhatsApp 帳號而來。

62 whatsapp call

+62 WhatsApp 視像電話風險

不久前,多名網友透露他們接獲來自不明來源的視像通話邀請。接聽之後,有時出現的是圖片廣告或動畫人物,有時卻是熟悉的親友臉孔和聲音。這種情況高度可能是人工智能技術在背後作祟的詐騙行為。

隨著 Deepfake 技術日益進步,這些詐騙集團經由蒐集用戶的聲音和外貌,再模擬出真實的人物形象來詐取金錢。

在2023年4月,內地曾發生過一起令人震驚的案例。根據新華網 5 月 6 日報導,法人代表郭先生接到一通來自其「好友」的微信視像通話。確認過對方的臉和聲音後,郭先生便將 430 萬元人民幣轉入了對方指定的銀行帳戶。後來與真正的好友確認後,郭先生才發現自己成了「AI 換臉詐騙」的受害者。

如何防範 +62 詐騙?

  • 避免接聽陌生號碼打來的視像電話
  • 平日盡量減少在社交平台發佈含明顯外貌特徵的照片或影片。
  • 如果是認識的人來電,當中談及一些金錢上相關或敏感的內容時,不仿要求對方回答一些只有你們之間才知的事,從而確認身份。又或者要對方即時做作一些動作,從而確定對方的影片是否預先錄製。

WhatsApp 將未知來電者設為靜音

這些 WhatsApp 視訊電話突然響起,會令我們相當煩惱,例如深宵來電。其實 WhatsApp 內置「將未知來電者設為靜音」功能,啟用後所有未曾聯絡過或未曾儲存為聯絡人的用戶來電後,也會自動靜音!

1:進入設定,選私隱。

mute whatsappcall01 1

2:選通話。

mute whatsappcall02 1

3:啟動「將未知來電者設為靜音」即可。

mute whatsappcall03 1

封鎖對方

如果拒接了陌生人的來電後,不仿可直接將它「封鎖」,這樣對方就無法再致電給你。

block whatsapp

按錯接電話一招解救

萬一按錯了「接電話」,請冷靜,先立即用手指阻擋手機前置鏡頭,不要說話,再立即中止來電。

block cam

總結

面對近日大日 +62 WhatsApp 視像電話﹐現階段我們只能夠在 WhatsApp 將未知來電者設為靜音。用戶也可盡量使用手機的「專注模式」,在睡覺時段不接來電。當然,每當與金錢有關的事,永遠也要抱持一顆懷疑的心是最重要的。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