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文字工作者 為什麼 iPadOS 17 仍未能令 iPad 取代我的 MacBook?

ipadpro

蘋果一再強調,iPad 能夠取代手提電腦,近年 Photoshop 以至 Final Cut Pro 也開始有 iPad Pro 的支援。那麼 iPadOS 17 下的 iPad 又能否取代 MacBook 呢?筆者也期待這一天能真正來臨,但實際情況卻非如此。筆者只是文字工作者,平日多數只是打字及簡單地透過瀏覽器進行日常工作,但即使是 iPadOS 17 的 iPad Pro,仍然無法取代筆者的 MacBook。

ipadpro

iPad 螢幕始終較小不利多工操作

首先,螢幕大小成為了許多人試圖用 iPad 取代 MacBook 時面臨的一大障礙。以 13.6 吋的 MacBook Air 為例,其螢幕大小被認為是理想的筆記本電腦尺寸。然而,蘋果提供的最大平板僅有 12.9 吋的顯示器。儘管 Stage Manager 可以在該 iPad 上啟用窗口支援,但受限的螢幕空間令使用體驗相當不愉快,當中的多工操作極之不實用。

ipados stage

iPadOS 主要設計為觸控輸入

即使有人可能會認為 12.9 吋與 13.6 吋的螢幕相對相似,iPadOS 仍讓顯示感覺更小。這是因為 iPadOS 主要是為觸控輸入而設計的。因此,iPad 上的軟體按鈕通常比較大,以適應手指而非小型游標。即使 iPadOS 支援鍵盤和滑鼠輸入,游標仍然較為粗大,以匹配應用程式和整體系統中更寬的按鈕和 UI 元素。

ipados17 6

Magic Keyboard 成本高而且重

iPad Pro 12.9 吋跟 MacBook Air 13 價格差距極少,但 Magic Keyboard 要額外購買,沒有鍵盤的 iPad 根本沒有生產力可言,所以整體售價 iPad Pro 配 Magic Keyboard 一定較高。然而便攜性方面 iPad 好像好一點?12.9 吋 Magic Keyboard 重量為 710g,而 12.9 吋 iPad Pro 重是則為 641g,合共 1351g,至於 MacBook Air 13 只是 1240g。那就是 iPad 配鍵盤會大大增加重量,影響便攜性。

magickeyboard3

電池續航力問題

電池續航力也是問題。根據蘋果自家的數據,12.9 吋的 iPad Pro 觀看視頻最多可以持續 10 小時,而 13.6 吋的 MacBook Air 則可以運行 18 小時。這幾乎是電池壽命的兩倍。考慮到日常工作需求,10 小時令人有點不安。

iOS 16 Low Battery

擴充性及檔案管理

MacBook 有多組 USB-C 端,可簡單透過 USB-C 連接外置 SSD 或備份的硬碟,大幅擴充可用的空間,而且將資料輕易備份。而 iPad Pro 連接外置備份裝置始終不方便,而且檔案管理的操作遠不及 Finder 便利,簡單的檔案移動、複製、搜尋等工作,在 Finder 可以快速完成,但在 iPadOS 的檔案卻很花間。

finder mac

輸入法習慣

筆者使用倉頡及速成輸入法,那就是如果有不懂打的字,就用 * 碼來取代,再不行就首碼*尾碼。用 macOS 可繼續用筆者使用多年的 Yahoo! 輸入法,不必切換倉頡、速成,即可用*碼配合使用。另外,Yahoo! 輸入法其選字表是筆者習慣多年,已可憑感覺找關聯字位置。在 macOS 可安裝 Yahoo! 輸入法,但 iPadOS 尚未有一款同類產品可用。作為文字工作者打字仍是最重要。

macbook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