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刺客教條:幻象》 回歸最初的樂趣

AC Mirage

由 Ubisoft 所發行的《刺客教條:幻象》不僅是「刺客教條」系列的最新作品,製作團隊也有意透過這部作品回歸刺客初心。而在經過 17 個小時的主線體驗過後,《刺客教條:幻象》確有資格稱得上「回歸初心」,因為它是一部能重溫系列最原始玩法的作品。

AC Mirage

回歸初心

原先的刺客教條系列發展至最近的《刺客教條:維京紀元》,逐漸側重於角色扮演元素,而這次的《刺客教條:幻象》雖然仍有技能樹、裝備能力等設定,卻更著重於戰術的制定與實施,玩家不僅不用再擔心因為等級不夠而無法實行暗殺,暗殺的手法也相當多元。

在部分遊戲流程中,玩家甚至可以透過多種不同的方式來達成任務,舉凡潛行刺殺、喬裝暗殺、製造意外等都是可行的。鼓勵玩家發揮創意,也是過去刺客教條系列的核心樂趣。

ACM Screen Stealth 20220910 10.20pm CEST Paris Time

豐富的任務流程

Ubisoft 在《刺客教條:幻象》裡讓遊戲的引導變得晦澀,任務中 NPC 或道具給予的提示往往不會明確指出確切的目標位置,玩家除了得自行推敲,也必須四處蒐羅情報,並逐步完善刺殺計畫。使得角色雖然可以無視敵人強度執行暗殺,玩起來卻不會像初代那樣枯燥乏味。

除此之外,遊戲的支線任務多少參雜了解謎要素,且任務設計各不相同,讓玩家能有更多動力去觸發這些事件,遊戲體驗也更加豐富。

ACM Screenshot4 120623 0815PMCEST

完整的世界觀

我不會說這次的遊戲畫面如何精彩,但不得不承認團隊將 9 世紀巴格達的氛圍塑造得相當到位。此外,在不同區域,玩家也可能遭遇來自遠方的不同民族、有著不同生活習性的人們、棲息地有所不同的生物等,雖然這些不會對遊戲的體驗有太大影響,卻能讓玩家更沉浸於遊戲世界之中。

ACM Screen Bagdad 20220910 10.20pm CEST Paris Time

小有瑕疵的劇情

《刺客教條:幻象》的故事圍繞著主角「貝辛姆」的蛻變而展開,故事大抵精彩,可一些劇情設定過於牽強,不免令人出戲,再加上遊戲的音樂難與劇情產生共鳴,整部作品體驗下來並未有令人特別印象深刻之處。而稍嫌乏味的鋪陳終究是浪費了後期的故事轉捩點。

逃不過的 Bug

另一項令人可惜之處,就是遊戲雖然使用了過去系列的開發技術,整體的動作表現相當穩定,卻不乏一些破壞遊戲體驗的 Bug。例如玩家可能在跑酷過程中卡住、瞬移;在任務流程中無故觸發戰鬥;或是明明暗器命中敵人,敵人卻一臉沒事的在跟人聊天等。不免令人感嘆團隊明明有過去的開發經驗,細節打磨處仍教人失望。

ACM Screen Parcour 20220910 10.20pm CEST Paris Time

差強人意的戰鬥

不知是否為了鼓勵玩家潛行暗殺,本次的戰鬥系統單調到有些過份,再加上前述的 Bug 加持,《刺客教條:幻象》的戰鬥簡直令人生厭。因為主角即便有裝備能力與戰鬥技能輔助,戰鬥時也沒有太大用處,再加上敵人的種類屈指可數、攻擊方式少得可憐,戰鬥幾乎就只是抓時機攻擊,也就扯不上什麼流派變化了。

然而,在《刺客教條:幻象》裡,正面迎敵其實被視為最終手段,建議玩家要先有這方面的認知再進行遊戲才好。主角的道具與刺殺技能動輒能在大多數時候避免戰鬥,甚至是在被包圍時還能暗殺敵人,戰鬥系統的缺失算是情有可原。

ACM Screen RoofFight 20220910 10.20pm CEST Paris Time

結語

整體而言,《刺客教條:幻象》在部分設計上可以看出團隊心有餘而力不足,遊戲系統也稱不上有太大的進步。但能讓人感受到最初玩到刺客教條的那種感動這點,我必須給予贊同。捨棄重度 RPG 要素、不再以數值堆砌出角色能力、將任務的執行手段重新交回玩家手中。Ubisoft 不僅讓《刺客教條:幻象》回歸刺客初心,也讓它找回了這系列遊戲最純粹的樂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