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何每代新 iPhone / iOS 更新必定有過熱問題?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FineWoven Cases and Wallet with Magsafe 230912

相信各位都知道,目前 iPhone 15 Pro Max 有不少聲音表示,新機熱量比上一代 iPhone 更高,在待機情況下,熱量都是較高,難以接受,但各位有沒有印象,是每一代 iPhone,初推出時都會有這個問題?到底為甚麼呢?,現在就為各位分析。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FineWoven Cases and Wallet with Magsafe 230912

1:新系統配新機最佳化不足

ios17 a 1

iOS 系統與新 iPhone 都是剛推出的狀態,最佳化一定沒有 iOS 16 推出半年後的版本穩定,這是常見的事,(不代表筆者認同推出不穩定的產品是正確),因此容易導致 CPU 長期處於高負載的狀態,亦是發熱的原因之一。

2:轉移檔案後 需要時間在背景執行

ios17

相信有不少用戶,都是使用了 iPhone 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單是 WhatsApp 可能已經佔 100GB 空間,更不要說還有其他 Apps 需要備份轉移到新裝置,同時為了可以盡快讓用戶使用,iOS 會將裝置的基本功能優先安裝,再後續處理其他功能資料。

一般來說,系統會在數天內逐漸穩定,慢慢地會減少發熱情況,因此各位無需太擔心,基本上每一代 iOS 更新,每一次新機推出,都會有大量用戶表示,新機經常發熱,其實只要 Google 搜尋一次,就會看到,每一次更新,每一代新裝置推出,都會有人說過熱問題。

3:是否真的有散熱問題?

ios17 main2

筆者實際使用後,iPhone 15 Pro Max 的熱量,對比 iPhone 14 Pro Max 的溫度相近,連續拍攝 4K 60 fps 影片 10 分鐘,14 Pro Max 甚至比 15 Pro Max 更熱,不過將兩台裝置關機後,14 Pro Max 在 10 分鐘,已經變回常溫,而 15 Pro Max 仍然有微暖的感覺。

可見 iPhone 15 Pro Max 散熱性能,比 14 Pro Max 稍為弱一些,長時間高負載下,壓力會較大,但有沒有外界所說般恐怖,筆者認為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筆者認為 15 Pro Max 最值得投訴的,就是那個遠攝鏡頭吧?比上一代明顯退步!)

最後筆者分享一下個人的使用習慣,基本上每年筆者都會換新一代電話,而每年筆者下載了不少 App,但並沒有實際作用,而將大量資料轉移到新 iPhone ,耗時非常之長,加上近年經常會出現 Bug 導致轉移失敗,不如直接設定為新裝置。

設定為新裝置的好處,是可以更快使用新電話,同時間,其實有不少 App 即使用資料轉移功能,最後還是需要你重新設定,輸入資料才能使用,倒不如一切從頭開始吧?

至於相片、影片、備忘錄及通訊軟件記錄,基本上只要你有使用 iCloud,登入 Apple ID ,及認證電話號碼,就可以直接下載備份檔案,是比較麻煩,但感覺就像大掃除一樣,最多也是一年一次。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