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Pro 只是上一代的改良嗎?9 個原因值得你考慮升級!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hero 230912

蘋果發佈的 iPhone 15 Pro 系列,在硬件上有不少人表示,升級幅度沒有 iPhone 14 Pro 推出時大,到底是否沒有升級的價值?iPhone 15 Pro 是否只是 14 Pro 的輕量升級?現在就為各位講解。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color lineup geo 230912

1:效能沒有明顯升級?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hero 230912

的確,使用了 3 納米製程的 A17 Pro,效能上雖然比上一代提升了 10% 到 20% 的 CPU 及 GPU 表現,但只是核心頻率的提升,單以效能來說,並沒有顯著的提升,因此以核心跑分來說,A17 Pro 並不是跑分用戶值得購入的款式。

IMG 7844

網上有測試發現,A17 Pro 過熱降頻後,頻率與 A16 Bionic 相同時,效能表現是完全一樣的問題,筆者認為,降頻後仍然有上一代核心的全效能表現,其實已經是一個改進,難度 A16 晶片不會降頻嗎?

當然 A17 Pro 因為頻率提升,熱量自然會更高,是會較容易出現降頻問題,這個問題對於不同用戶來說可能會有不同想法,但筆者認為今次蘋果利用 3 納米製程所帶來的提升空間,並不集中於效能分數上的表現。

2:3 納米製程帶來的真正改進

IMG 7845

納米製程的提升,可以讓廠商在同一空間內,放入更多晶體管,代表廠商可以在保持效能的同時,加入更多不同的設計,而蘋果選擇的,就是為晶片加入更多不同的硬件,包括RT 光線追蹤的核心,及提升 AI 核心,與 GPU 共同運作下,可以有更好的採樣表現。

首先 RT 核心就是讓 iPhone 可以運行像 PS5 及 PC 等遊戲的光線追蹤,這是一個極耗用資源的動作,過去只能以軟件的方式模擬,但各位都知道,軟件模擬的效率是非常低,因此加入 RT 核心後,在光影追蹤的表現上,可以有 4 倍的效能提升。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USB C connector cable 230912 1

當然 RAM 的升級亦是相當重要,由於 iPhone 的 RAM 並不是太多,系統的設計上,即使 6GB 亦足夠使用,不過如果要面對 3A 級遊戲大作,及 Final Cut Pro 等專業軟件,RAM 的容量就是關鍵,因此 RAM 的容量增加到 8GB,與 iPad M 系列相同下,表現就進一步流暢。

而 MetalFX Upscaling 是 AI 與 GPU 的提升,可以讓裝置在運算時,自動將一些用戶不會太注意到的地方特效下調,騰出更多資源,應付用戶注視著的物件上,效果有些像 Nvidia 的 DLSS 2.0 的體驗,因此以新硬件配合遊戲開發商的最佳化設定後,在 iPhone 不足 7 吋的顯示屏下運行遊戲,A17 Pro 可以運行 PC 級的 3A 遊戲大作並不是不可能。這亦是蘋果平衡效能及新硬件後,得出的結論,並非如外界所說,說 iPhone 15 Pro 沒有提升,而是需要多角度了解蘋果為何對 A17 Pro 有如此信心。

3:相機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camera system 230912

雖然硬件上,iPhone 15 Pro 的主相機並沒有升級,同樣使用 1/ 1.28 吋的 CMOS 感光元件,但A17 Pro 的 ISP 可以讓系統更好地發揮同一 CMOS 的表現,例如減少雜訊,及更快調整拍攝時的各個設定,透過蘋果調整後,相機除了 4800 萬像素外,更可以設定為 2400 萬及 1200 萬像素,用來平衡解像度與環境光線下的表現。

Apple iPhone 15 Pro Night mode Portrait mode 230912

4800 萬像素在光線極充足下,可以拍攝到更多細節,讓用戶即使放大相片後,亦不會出現模糊問題,而 1200 萬像素就是犧牲解像度下,提升感光能力,減少雜訊,提升相片的效果,但在 4K 電視等大屏幕下放大相片,就會容易出現顆粒感,全新的 2400 萬像素,就是在解像度及光線感光能力間的平衡選擇,亦是目前單鏡反光相機(單眼相機)較常用的解像度數值。

Apple iPhone 15 Pro Max 48MP camera 01 230912

4:鈦合金機身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side profile 230912

蘋果終於放棄了不銹鋼機身設計,沒有錯,蘋果的不銹鋼物料,可以提升手持時的質感,同時比鋁有更高硬度,重量卻因此明顯增加,機身由 11 Pro Max 的 226g,不斷增加到 iPhone 14 Pro 的240g ,長時間使用,手部的不適感就會增加,而鈦金屬的重量強度比,較不銹鋼高,代表機身可以更堅固的同時,重量可以較輕,iPhone 15 Pro Max 重量下降至 221g,比 iPhone 11 Pro Max更輕當然成本上一般會比不銹鋼高。

5:Pro Max 獨有的 5 倍光學焦距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ProRAW photo shoot 230912

iPhone 15 Pro Max 獨有的 5 倍光學焦距遠攝鏡頭,可以樣 iPhone 拍攝更遠的影像,同時間,蘋果亦為這個鏡頭加入了移動式影像防震功能,相信是目前最實用的更新,要知道遠攝鏡頭是所有焦段中,最受手震影響的一個。

一般來說,遠攝鏡頭的焦距越遠,因為硬件的限制下,感光能力就會變差,但蘋果的 5 倍鏡頭,光圈與 14 Pro Max 是相同,而 15 Pro Max 的 CMOS 更大,像素尺寸為 1.12,比 14 Pro Max 的 1.0 微米更大,因此15 Pro Max 的成像會更好。

6:USB C 配 3.0 速度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USB C connector cable 230912

蘋果終於為 iPhone 加入 USB 3.0 的速度,為何不直接使用 TB 4? 直接升到最高規格,如何繼續濟牙膏?數據上傳輸速度有 20 倍提升,帶來的,就是可以讓用戶接上 USB 3.0 的 SSD 拍攝相片及影片,再直接儲存在外置 SSD 內。

當然,不要問為何要使用 iPhone 配合外置 SSD 拍攝,也不攜帶專業攝影器材…嗯,iPhone 拍攝更「方便」麻。不過單單是 USB 3.0 帶來的速度提升,筆者還是相當樂見的。

7:ProRes 格式終於支援 4K 60fps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ProRes video shoot 230912

過去 ProRes 格式,一直都是最高支援 4K 30fps 攝影,對於想要用 iPhone 拍攝可以後製的影片,只有 30 fps 限制較大,一些特寫慢鏡效果就無法使用 ProRes 完成拍攝了。

8:終於 Wi-Fi 6E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Live Stickers 230912

正當全世界都準備踏入 Wi-Fi 7 的世代,蘋果終於為最新世代的 iPhone 用上 Wi-Fi 6E,連線速度雖然不是明顯提升,不過加入 6GHz 頻段,減少 5GHz 開始飽和的干擾問題,連線更穩定,雖然穿透力必定有影響。

9:第二代超寬頻晶片

Apple iPhone 15 lineup Precision Finding 3 up 230912 1

超寬頻晶片其實早在 AirTag 上已經使用,iPhone 最先使用的,就是 iPhone 11 及更新版本,而現在 iPhone 15 Pro 系列,使用的第二代晶片,比上一代提升的地方,就是精準定位距離提升 3 倍,讓你可以在更遠的距離,就可以尋找你想要的目標,例如物件,或朋友的 iPhone 。

總結:建議直接使用 15 Pro Max

Apple iPhone 15 Pro lineup Dynamic Island 230912

筆者認為 iPhone 15 Pro Max 才能完全體驗今代的升級,首先是頻率提升後,可以遊玩 3A 級遊戲作品,電池使用量必定提升;其次就是 Pro Max 獨有的 5 倍焦段鏡頭;更大的顯示屏,體驗以上的功能會更舒適,機身重量亦下降了 10%,雖然並不是比6.1 吋的 14 Pro 輕,但已經相當接近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