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iOS 17 詳細使用感受:華而不實?

IMG 0124

相信各位考慮升級使用 iOS 17 系統,都是想知道 iOS 17 升級後,實際體驗上有甚麼改進,現在就為各位講解筆者使用一星期的感受,看看 iOS 17 有甚麼地方最讓筆者認為實用,有沒有新功能是讓我驚喜。

IMG 0124

1:相機終於解放 4800 萬像素限制

IMG 0126

過去使用 iPhone 14 Pro 系列的用戶都知道,480p 萬像素,只可以在拍攝 RAW 模式下使用,而 RAW 格式是極為佔用空間,蘋果系統內的資料顯示,如果你使用一般 HEIF 格式拍攝 4800 萬像素拍攝為 5MB 大小,但 RAW 格式則是 75 MB,檔案大小為 15 倍,現在終於開放使用 HEIF 進行拍攝,可以讓非專業用戶,日常使用時,用盡相機,同時節省大量空間。

2:重新設計的放大鏡

IMG 0128

iOS 16 重新加入長按文字,就會出現放大鏡的功能,而現在重新設計,讓用戶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點選中的位置,更容易修改文字,由於是系統預設開啟,因此各位無需在設定中啟動。

3:適應性降噪模式

IMG 7829

筆者個人認為,長期使用預設的降噪模式,會容易有少許不適的情況,而現在 iOS 17 加入了適應性降噪模式後,雖然筆者不知道 AI 動態調整有甚麼明顯差別,但耳朵的確舒適了不少,筆者目前當作中級降噪功能使用。

4:中文語音輸入(廣東話)準確提升 快速切換中英文

IMG 7850

有使用語音輸入的各位,對 iOS 的語音輸入又愛又恨,愛它可以提升輸入文字的速度,恨它容易聽錯,或用錯文字,最後修改用的時間,比直接用手輸入更花時間,而現在 iOS 17 中,語音輸入(尤其廣東話)的準確度明顯得到提升,同時間在語音輸入時,亦可以隨時切換至英文語音輸入,應付香港生活中,經常中英混合使用的情況。

5:對話感知 好壞參半

IMG 7837

對話感知,對於一般情況下的確可以有效減少用戶需要手動開關播放功能及通透模式,但實際使用上,筆者認為除非你戴上耳機後不會發出聲音,否則這個功能影響是非常明顯,例如筆者喜歡一邊播放音樂,一邊寫評測,有時會自言自語地讀數個ch

6:Safari 私密瀏覽加入 Face ID 

IMG 0129

Safari 的私密瀏覽功能,可以說是用戶觀看小電影…(誤),防止被網站追蹤你個人喜好的途經,為了避免其他人使用你的電話,在你未授權情況下打開了相關網頁資料的情況,Face ID 鎖定功能就可以幫你,從安全與方便的取捨上,作出了平衡。

由於筆者朋友經常借用筆者的電話使用,開了 Safari 打開了多個網頁,甚至關閉了我正在使用的頁面,讓筆者有些苦惱,現在這個功能正好可以獨立及安全地將兩者分開。

缺點:

1:切換流動網絡時容易卡住

IMG 0130

相信不少用戶都會使用雙 SIM 卡,應付工作與生活的需要,而 iOS 17 中,切換 SIM 卡用作流動網絡時,容易出現卡住問題,導致無法連接網路,需要再切換一次,才能正常使用。

2:iOS 17 耗電量比 iOS 16 少量增加

IMG 0132

iOS 17 的更新,的確使用起來,讓 iPhone 14 Pro Max 等裝置更流暢,不過同時間耗電量有輕微增加,過去 iOS 16 筆者由出門到回到家中,電量差距約為 6%~ 8% 左右,雖然不是相當嚴重,但對於僅僅夠用 1 天的 6.1 吋 iPhone 來說,這個影響可以說足以需要額外攜帶外置充電器了。

3:聯絡資訊華而不實

IMG 0082

蘋果在 iOS 17 中重點介紹的更新之一,就是聯絡人可以自行設定頭像,不過為了「突顯」頭像,你點擊進入該聯絡資訊時,頭像佔用了超過一半的位置,過去可以一目了然的聯絡資訊,現在變得華而不實了。

總結:小型更新 優缺點都有新增

一般來說蘋果的更新多是實用為主,今次更新並沒有像過去般加入大量的新功能,相反主要更新都是在一些功能上作細微改進,當中多是實用的,筆者最想投訴的,就只是聯絡資訊,頭像佔用的空間太多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