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 Pro 的話…iPhone 15 值得升級嗎?6 大重點分析!

Apple iPhone 15 lineup color lineup geo 230912

早前 Apple 推出的 iPhone 15 系列中,到底有甚麼值得更新的特點?對比 iPhone 13 升級到 14,有沒有更大的升級體驗呢?現在就為各位分析一下,iPhone 15 系列比 iPhone 14 帶來更明顯的升級感覺吧。

Apple September 2023 launch pre order geo

1:效能明顯提升

Apple iPhone 15 lineup FineWoven 3 up 230912

當初 iPhone 13 升級到 iPhone 14,在效能上只有多出了的一個圖像處理核心,效能上並沒有明顯改變,而 iPhone 15 的晶片對比 iPhone 14 ,就有升級到「新一代的體驗」,因此效能的升級上,會比 iPhone 14 推出時有更明顯的體驗。

2:統一使用動態島

Apple iPhone 15 lineup Dynamic Island close up 230912

M 額設計由 iPhone X 開始使用到 iPhone 14,當中經歷了 5 個世代,終於在 iPhone 15 用上了新設計動態島(不計算 Pro 系列),因此用戶會更有新鮮感,最少不會像筆者當年,偷偷將太太的 iPhone X 換 iPhone 12 時,太太完全沒有發現已在使用新 iPhone 的尷尬局面。

3:相機鏡頭升級 終於有「2x 無損變焦」

Apple iPhone 15 lineup dual camera system 230912

iPhone 15 使用了 iPhone 14 Pro 的主相機 CMOS ,可以有 4800 萬像素,除了拍攝時可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有更大的相片成像外,更可以透過 4800 萬像素 CMOS 裁剪拍攝 1200 萬的無損變焦拍攝效果,達到 2 倍的變焦表現,解決過去平價版本的 iPhone 沒有無損遠攝的問題。

4:轉用 USB C 接口

Apple iPhone 15 lineup AirPods Pro 2nd gen USB C connection 230912

終於,終於轉用 USB C 接口了,蘋果經過多年來的研發,終於開發出神奇的 USB C … 配 USB 2.0 標準,這個堪稱業界奇跡,獨有的設計,只有蘋果才能享有,筆者比較好奇的是,USB C 的 USB 2.0 標準,成本上回否比現有的 USB 3.0 版本還要高? 始終特地生產啊。

好了,USB C 的優點始終還是有不少的,單是終於與其他廠商統一接口外,更可以讓 iPhone 幫助其他裝置緊急充電,例如 iPhone 15 Plus 可以為目前低電量點 iPhone 15 朋友充電,或協助你的 AirPods 應急充電等,更不要說 USB C 的第三方廠商會有更多不同選擇樣你選購。

5:顯示屏加入戶外模式

Apple iPhone 15 lineup color lineup geo 230912

Apple 為 iPhone 15 系列統一採用了目前 iPhone 最光亮的顯示屏,讓最高亮度可以有明顯提升,一般情況下,亮度比上一代提升 200 ,達1000 nits,但在戶外使用時,可以提升到最高 2000 nits,即使猛烈陽光下使用,亦可以更清楚看到顯示屏的資訊。

缺點:缺少的 Pro 格式

Apple iPhone 15 Portrait mode 24MP 03 230912

iPhone 15 即使用上了 iPhone 14 Pro 的相機及 A16 Bionic 晶片,但仍然是無法支援 Pro 格式的攝影功能,例如 RAW 格式及 ProRes 格式,過去 iPhone 13 還可以相機 CMOS 及處理器表現不足為理由,不將以上格式放到一般版 iPhone 上,但今次相機及處理器都是使用了上代 Pro 的規格,還是不支援這兩個格式,明顯是蘋果刻意不開放這些功能。

總結:蘋果又「蘋果」了

Apple iPhone 15 lineup Precision Finding 3 up 230912

蘋果公司近來經常被外界稱 iPhone 沒有創新,過去的理念「要以低價格讓新技術快速普及」已經不再存在,筆者明白公司要賺取金錢,但沒有 Pro 格式攝影,及特地使用 USB 2.0 的 USB C 接口,這兩個行為上,食相非常難看啊…

但以 iPhone 15 系列的升級幅度,今次比上一代 iPhone 14 系列更有誠意,最少整體都有所升級,適合使用 iPhone 12 Pro 或較舊款的用戶升級使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