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Pro 重量減 9% 但一個物理原因令它感覺比實際更輕

iPhone 15 Pro frame

根據 Dr. Drang 的 LeanCrew 網誌的計算,iPhone 15 Pro 可能會比 iPhone 14 Pro 感覺更輕盈,不僅因為從不鏽鋼切換到鈦金屬,還因為裝置的「轉動慣量」(moment of inertia)有所變化。

iPhone 15 Pro frame

蘋果將 iPhone 15 Pro 從以往的不鏽鋼框架改成鈦金屬,因此 iPhone 15 Pro 的重量降至 187g,較 iPhone 14 Pro 的 206g 減輕了 9%。不少在發佈會試拿過 iPhone 15 Pro 的人士也表示感覺真的輕了。

「轉動慣量」的改變

然而,新的分析建議,除了物料改變因素,更可能由於「轉動慣量」的改變,iPhone 15 Pro 可能會感覺比實際的重量減少還要輕。

轉動慣量是物理學中一個基本概念,用於衡量物體對旋轉運動的阻力。其值由物體的質量量和質量分佈方式共同決定。關鍵在於,質量越遠離物體的旋轉軸,轉動慣量就越大。因此,對於日常使用中經常操作的物品,如智能手機,這種旋轉阻力在其使用中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20230913 iPhone cuboid with axes

蘋果將 iPhone 15 Pro 的外圍由不鏽鋼切換至鈦金屬,在這一變化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因為手機重量減少的主要部分集中在其外緣。Dr. Drang 的分析建議,通過主要在外圍減少質量,蘋果實現了手機轉動慣量的減少,這一減少超出了單純由重量減少所能預期的效果。

感覺或輕了 15%

根據對新款手機尺寸的分析,並假設質量減少主要集中在手機的外緣,iPhone 15 Pro 的轉動慣量估計減少了 14–15%。整體而言,這意味著 iPhone 15 Pro 不僅重量更輕;其設計確保質量以一種使其更少抵抗旋轉運動的方式分佈。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