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為什麼每年的 iPhone 也沒有大突破?因為根本不需要!

iphone15pro 1

iPhone 15 發佈後,興奮嗎?驚喜嗎?相信即使是果粉也不會對它感到太大的驚喜,然而蘋果根本不必要花那麼多人力物力去為你創造重大的驚喜。初代 iPhone  2007 年 1 月發佈,至今已經是16 年,它是一件成熟的產品,而且銷量持續,絕對是手機界的神話。

iphone15pro 1

汽車每年也換款但改動很少

如果大家認識汽車,例如 Honda的 Jazz ,在 2002 年推出 Jazz MK1 後,21  年以來每年也會更新,但真正改版只有 4 次,從 MK1 到 MK4,每代之間也有數年之久,當中沒有太大變動,只是微調以及升級配備,以及加入一些新科技。

honda jazz mk2

16 年能有多少次創新?

換過來看,iPhone 推出了 16 年,每隔數年也會來一次稍為給力的改變,也許每年換機不會刷覺有太大的變化,但隔年換甚至 3-4 年換機就感受到它的巨大差距。Touch ID、Face ID、雙攝、三攝、動態島、Action Button 也是顯而易見的改革。

dynamic island

假如每年快 10%-20%

每年處理器速度大約提升 10%-20%,一年的差距不會太有感,但 3-5 年累積下去就會效能「倍升」。速度是創新的關鍵,沒有高速的處理器就無法實現創新功能。

a17

蘋果生態令你不想離開

iPhone 不是賣硬件那麼簡單,而是包括軟件及整個蘋果生態系統。蘋果要做到的就是你根本無法離開它。例如今時今日,人們每天也用 Apple Pay,要用 Apple Pay 你就需要用 iPhone。又例如,你家中有 Mac、iPad、Apple Watch、HomePod,這樣令你即使不滿 iPhone 創新不夠,也未必願意換成 Android。因為你知道蘋果裝置之間的整合體驗仍是出色的。

appstore 1

大突破的風險

這幾年,摺疊式手機相當流行,然而暫時仍未有一款摺疊式手機比 iPhone 銷量高。再者這種摺疊式螢幕技術仍令很多人感到不可靠。如果 iPhone 突然換上新技術,遇上了重大問題的話就會大大打擊用戶對蘋果的信心。

為何人們選擇接受沒創新的 iPhone?

也許到今天,蘋果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iPhone 已經推出了 16 年,它的價格越來越貴,因此不少人選擇隔數年才換機,而他們正是購買新 iPhone 的主力,今年不換,明年也可能換。因此換機不一定是因為新 iPhone 有多吸引,同時也要看舊 iPhone 是否到了「極限」。再說得直接一點,蘋果有沒有「創新突破」不是重點,而用 iPhone 已成為「生活習慣」!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