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5G 手機 Mate 60 Pro 解拆 揭開背後「突破美國封鎖」之謎

mate60pro

華為上周「低調」發佈 Mate 60 Pro 手機,並未詳細說明主要規格,比如處理器設計或無線連接速度。此手機經解拆後,最令人感到意外的就是此手機有 5G 支援,而且當中使用 7nm 麒麟 9000s 晶片。此舉被視為中國努力繞過美國禁令下,取得早期進展的一個跡象。

mate60pro

中國 7nm 製程生產

根據 TechInsights 為《彭博》 進行的手機解拆報導,新款的麒麟 9000s 晶片是由中芯國際製造的。這款處理器是首款使用中芯國際最先進的 7nm 技術的晶片,暗示著中國政府在建立國內晶片生態系方面正在取得一定的進展。

9000s

突破出口管制

去年,美國政府曾試圖通過出口管制阻止中國獲得 14 納米晶片,這一技術大約落後於最先進技術約八年。美國也將華為和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現在,中國已經展示了它至少能生產出落後於尖端技術五年的晶片,更接近於其在半導體關鍵領域自給自足的目標。

生產成本及量產能力成謎

然而,中芯國際和華為的進展仍然有許多未知數,包括它們是否能夠大量或合理成本地生產晶片。但 Mate 60 手機所使用的晶片讓人們對美國主導的全球運動是否能有效阻止中國獲得尖端技術產生了疑問,尤其是出於對其可能用於提升中國軍事能力的擔憂。

供應有限

目前尚不清楚華為打算生產多少台新設備。Mate 60 Pro 幾乎立即售罄,並似乎只有限量供應。這款手機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受到了一陣愛國狂熱的歡迎,國家媒體如中央電視台和環球時報也將其讚揚為中國不屈不撓精神的象徵。

分析師:更多的神話勝過事實?

Mate 60 能否代表中國在晶片方面的進展取得成果?Jefferies 的分析師在一份名為「華為 Mate 60 Pro:更多的神話勝過事實」的報告中指出仍需謹慎。報告指華為 Mate 60 手機在幾小時內售罄暗示庫存有限。他們還表示,華為可能使用了來自台積電的晶片,這些晶片是在美國禁令生效之前囤積的。Jefferies 團隊表示他們認為中國只能生產「非常少量」的 7 納米晶片。

通過先進的封裝和功耗來實現

Sanford C. Bernstein 的分析師則指出解拆分析暗示華為的晶片速度是通過先進的封裝和功耗來實現的。中國仍未能像全球其他大廠那樣「經濟地」生產半導體,但它正在朝著這方向走出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