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神器 Windy 使用心得技巧分享

windy main

每逢有颱風,人們也關心風暴的走勢,特別是何時會否影響工作及上課。想快人一步得知最新的颱風移動路徑,那麼 Windy 就是你的好幫手。Windy 最討好的地方在於能將風的動向以動態方式呈現,你可從地圖看到風的方向,感受到風的強弱及速度變化。

windy main

更改風速單位

用 Windy 的人最關心的就是「風」,因此先談一談風速。對於不少人來說,風速單位是 km/h,那麼最好進入「設定」先將風速改成 km/h,否則無法了解真正的風速水平。

windy speed unit

用表查詢未來天氣

進入 Windy 後點選一個地點,然後可在上方選「此地點的天氣預報」,然後介面下方就會顯示天氣預測資料。

陣風、風速

Windy 天氣預測除了有溫度外,更有風速、陣風及風向,風速是平均速度,而陣風則是最高的風速,兩者同樣重要。你想知道你的居所會有多大風,就要同時看風向,例如陣風最高時速是 144 km/h,方向是西,那麼如果你家的窗是向西的話,就會非常大風。

IMG 4151

預報比較功能

Windy 提供比較不同預報的功能,用戶可同時看到不同的預測模型,例如想知道風速高時間。

ECMWF VS GFSVS ICON

現時各種天氣預測工具也要透過不同的模型來進行預測,在 Windy 中可選用的分別如下:

  • ECMWF(歐洲氣象中心)
    • 在過去的14年中,在多個參數上持續表現出更佳的整體天氣預測能力。
    • 擅長預測整體天氣的變化,但並非總是百分之百準確。
    • 提供高質量的全球天氣預報和氣候監測服務。
    • 以其先進的大氣學研究和數值天氣預測而聞名,致力於提供高準確度的預報。
  • GFS(全球預報系統)
    • 在多個時刻更精準地報導嚴重和極端天氣。
    • 提供全球範圍內的天氣預報和短期氣象預測。
    • 數值模型考慮大氣和海洋交互作用,能夠預測數小時到數天內的天氣變化趨勢。
    • 正在努力改進預測能力,以提供更準確的預報。
  • ICON(集成預報系統)
    • 由德國氣象局(DWD)開發,旨在提供高分辨率的天氣和氣候預測。
    • 使用高分辨率的網格模擬局部氣象現象,有助於更好地捕捉區域性的變化和極端天氣事件。
    • 整合觀測數據和數值模型,提供準確的預報,從短期到中期和長期。
    • 有助於提升對未來氣象變化的理解和預測能力。

App VS Web

如果電腦螢幕夠大,瀏覽器進入 windy.com 會看到更大範圍的地圖,相當方便。

windy

免費及 Premium 的分別

這套 App 是分析風的流動情況,分為免費版及 Premium 版,免費版能作 3 小時分辨率預報,數據每天更新 2 次。而 Premium 版則能作 1 小時分辨率預報,而數據每天更新 4 次,更為準確。

  • 應用名稱:Windy
  • 應用類別:生活
  • 下載位置:iOS | Androi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