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 預測:Windows 10 「死期將至」或令 Mac 受惠

Apple WWDC23 macOS Sonoma hero 230605 big.jpg.large 2x

根據 IDC 的預測,2024 年的全球 PC 出貨量可能將達到 2.6億台,預計將實現年增 3.7%。這個數字超過了 2018 年的 2.59 億台,但仍低於 2019 年的水平。

Apple WWDC23 macOS Sonoma hero 230605 big.jpg.large 2x

不過,對於多數供應商來說,PC 市場在過去的數季表現並不理想。與此相反,Apple 在 2023 年第二季度的出貨量增長了 10.3%,而同期全球市場則下降了 13.4%。這意味著,Apple 在 2024 年的出貨量可能會有更多的增長空間。

idc stat

IDC 表示,2023 年面臨多重挑戰,包括消費者和企業延遲購置新設備,以及教育預算緊縮,都讓該年的出貨量預計將下降 13.7%。

IDC 的移動和消費設備追蹤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 指出由於經濟頭風使得消費需求「最好只能說是微弱」,智能手機、平板和遊戲機的需求也會影響 2023 年的 PC 出貨量。

對於商用 PC,市場未來將更為多元。IDC 指出,處理器使用上出現重大變化,Apple 在 2022 年的市場份额僅略超過 5%,而 AMD 的份额則達到 11%。隨著生成型 AI 的擴張,IT 經理需要更加謹慎地分配預算,AI 能力強大的 PC 將日益受到購買者的重視。

另外,遠程和混合工作模式的持續,也使企業更加重視員工對品牌和計算需求的建議。IDC 的全球移動和消費設備追蹤組副總裁 Ryan Reith,還提到了一個值得關注的點,即 Windows 10 將在 2025 年終止支援,這將促使商用市場的購買決策,即使企業繼續等待更先進的 PC 上市。Reith 指 Apple 似乎看到了在商用領域持續增長的機會,這將是未來值得密切關注的一個方向。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