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還是取代?AI 興起但仍未帶來大規模失業

ai code

機器學會讀寫和編碼後,大家都說傳統職業將會消失,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自 ChatGPT 推出後的八個月,以及其他 AI 商業工具面世的數年後,這種論調仍未實現。

ai bot

儘管 AI 普及率上升,但大量裁員的情況未如預期出現。美國的失業率還維持在 3.5%。儘管傳統看法認為 AI 將導致大規模失業,但目前的 AI 技術仍無法完全替代大部分工作。企業更希望員工的工作能力得到提高,而不是被機器所取代。

投資 AI 初創公司的風險資本家 Sarah Guo 表示:「AI 導致行業消失的情況不會發生。」

律師事務所 Allen & Overy 去年開始使用名為 Harvey 的生成式 AI 工具,但沒有因此裁掉任何員工。相反,這種工具幫助律師提高效率,增加公司價值,而不是威脅他們的生計。

雲存儲公司 Box 的 CEO Aaron Levie 表示,生成式 AI 在單一任務上表現出色,但在處理多任務時則表現不佳。這意味著 AI 在輔助人類時表現得很好,但在完全取代人類時卻表現得很差。

即使 AI 技術得到進一步提高,企業和行業在決定是否使用 AI 進行大規模替代仍有選擇的空間。MIT 的經濟學教授 Daron Acemoglu 表示,即使技術足夠先進,也不意味著結果是既定的。目前,最好的選擇仍然是相信人類的能力。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