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比 Fold 更創新:Flip 5 發佈簡評 6 個重點

Galaxy Z Flip 5

早前為各位介紹過,Samsung 發佈了最新一代智能電話,名為 Galaxy Z Fold 5,新機的設計改進有限,硬件亦沒有明顯升級,只是更換了 S23 所使用的處理器,及沒有縫隙的設計外,基本上,沒有明顯差別,不過另一台同日發佈的 Samsung 電話產品,Galaxy Z Flip 5 則比 Fold 更有誠意,現在就為各位介紹一下。

Galaxy Z Flip 5

1:在摺疊時不再有縫隙

2023 08 06 下午10.28.46

今次 Samsung 推出的 Galaxy Z Flip 5 終於解決了摺疊時出現縫隙問題,縫隙有機會導致沙塵積聚,雖然可以清潔,不過仍然是會增加刮痕的可能性,對於經常需要開關的摺疊電話,可以說是致命傷,現在新一代產品改善了以上問題,是值得讚許(先不論其它公司同類產品早已解決了以上問題。)

2:更大的外顯示屏

2023 08 06 下午10.28.38

過去 Samsung 推出的智能電話 Galaxy Z Flip 系列,其外顯示屏一直都是非常細小,只可以顯示極有限的資訊,例如下一個行程,簡短的通知內容,或音樂播放的控制選項,大部分功能都是不能完全使用的,不過現在 Flip 5 就使用了更大的顯示屏,可以說完全用盡接疊時正面部份,大小為 3.4 吋,可以更容易單手使用回覆訊息及觀看不同資訊,相當方便。

3:處理器效能提升:最多 25 %

2023 08 06 下午10.29.14

Samsung 在 Galaxy Z Flip 5 中,同樣使用了Snapdragon® 8 Gen 2 Mobile Platform for Galaxy 晶片,CPU 效能提升 17%,GPU 效能提升 25%,NPU 提升 20%,多工處理下,相信可以有更流暢的使用體驗。不過提升的效能並沒有 Fold 5 般多,相信是因為 Flip 5 機身細小,需要降頻來減少熱量問題。

缺點

1:電量也是沒有提升

2023 08 06 下午10.29.17

目前 Android 系統配上 Snapdragon 晶片,雖然耗電問題已有改善,不過在 Galaxy S23 Ultra 的 5000 mAh 電量才剛剛夠用一日,要在一個有雙顯示屏及 120 Hz 更新率的裝置上,仍使用只有 3700 mAh 電池,實在有點說不通。

2:外顯示屏 60Hz 恆定更新率

2023 08 06 下午10.29.01

作為外顯示屏有需要經常顯示資訊,為何裝置並沒有 1-60 Hz 顯示調整?沒有錯,用戶使用只有 3.4 吋顯示屏,已可以大大減少耗電量,但對於一眾用戶來說,始終沒有達到完美,是 Samsung 忘了外屏需要可變更新率?還是其它原因而沒有使用呢?現在沒有人知道。

3:與 Fold 5 相同,使用半年前推出的晶片

2023 08 06 下午10.28.41

Flip 5 的晶片問題與 Fold 5 相同,就是使用了半年前推出的晶片,不過影響並沒有 Fold 5 般大,主要原因,就是因為 Fold 5 售價高,同時間是需要應對更大的顯示屏,多工處理等工作,只是使用 S23 的晶片,就太沒有誠意了,但 Flip 的售價如果對比 S23 Ultra 的 512 GB 版本,Flip 5 的售價更低,因此筆者認為沒有太大問題。

總結:Flip 5 更新比想像中高

2023 08 06 下午10.28.30

不難看到的是,Samsung 明顯集中資源在 Flip 上,各位進入 Samsung 專門店亦可以看到,正面向門口的產品,是 Flip 而不是 Fold,就可以知道 Samsung 主打的並不是 Fold 產品,而 Flip 的外屏現在亦可以像 Fold 一樣,可以使用 WhatsApp 及 Youtube 等軟件,有些回到初期 iPhone 推出時的 3.5 吋顯示屏的感覺啊,喜歡細小機身的你,Flip 4 用戶也值得升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