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規定:手機 App 必須向當局提交備案申請進行批審

appstore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最近發佈了一項新規定,明確要求所有中國境內的手機 App 開發者,必須在明年 4 月前向當地通信管理局在線提交備案申請。當局將在 20 個工作日內審核,通過後將發放備案編號。

appstore china01

外國 App 無法直接在中國發行

此舉可能限制 App 的數量,並對外國 App 帶來影響。例如,目前外國開發者能夠通過蘋果應用商店發布其 App,而無需獲得中國政府的批准。新規則意味著外國 App 開發者必須在中國設立公司,或與當地發行商合作。

備案需提供開發者信息

新政策的核心是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工信部強調,由於 App 與網站同屬於提供互聯網信息服務,因此應依法進行備案。備案信息需包括開發者信息、App 基礎信息、特徵信息和接入信息等。新聞、教育、影視和宗教等領域的 App 還需得到主管部門批准。2024 年 4 月至 6 月底,電信主管部門將開展監督檢查,對未履行備案手續的 App 依法進行處置。

chinaapp

網絡運營商、應用商店需承擔責任

此外,網絡運營商、應用商店和智能終端生產企業都需承擔不為未履行備案手續的 App 提供網絡接入和分發服務的責任。若發現違規信息,應立即停止傳輸並報告電信主管部門。

外國 App 或從中國 App Store 撤出

路透社報導指此舉可能會影響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雖然現時中國是無法使用這些 Apps,但仍可從 App Store 下架,透過 VPN 或在外海時使用。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