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Samsung Z Fold 5 推出:8 個重點你要知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相信各位都知道,目前最多人購買的摺疊式產品之中,Samsung 的 Galaxy Fold 系列是其中一款最多人購買的系列之一,而最新一代 Galaxy Z Fold 5 亦在早前發表了,現在就為各位分析一下,新機的特點,及新機需要注意的問題吧。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1:終於在摺疊時不再有縫隙

2023 08 06 下午10.23.36

今次 Samsung 推出的 Galaxy Z Fold 5 終於解決了摺疊時出現縫隙問題,各位都知道,縫隙有機會導致沙塵積聚,雖然可以清潔,不過仍然是會增加刮痕的可能性,因此新一代的Galaxy Z Fold 改善了以上問題,是值得讚許(先不論其它公司同類產品早已解決了以上問題。

2:處理器效能提升:最多 30 %

2023 08 06 下午10.24.00

Samsung 在 Galaxy Z Fold 5 中,使用了Snapdragon® 8 Gen 2 Mobile Platform for Galaxy 晶片,CPU 效能提升 18%,GPU 效能提升 32%,NPU 提升 25%,多工處理下,相信可以有更流暢的使用體驗。

3:重量及厚度減少 使用更輕鬆

2023 08 06 下午10.23.39

Galaxy Z Fold5淨重253g,比上一代的 263g 輕了 10g,而厚度上亦比上一代薄,展開時,Fold 5 的厚度為 6.1mm 比上代薄 0.2 mm,而摺疊時,雖然厚度沒有差別,不過因為 Fold 4 接疊時會有縫隙,因此 Fold 5 外觀比 Fold 4 薄。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基本上硬件就是只有以上有所改變,沒有其它升級。

缺點:

1:處理器效能提升 但 6 個月沒有升級

2023 08 06 下午10.24.00 1

處理器效能提升是確實的,只是對比的對像為上一代,現在 Fold 5 使用的晶片,是 6 個月前推出的Snapdragon® 8 Gen 2 Mobile Platform for Galaxy 晶片,用在 Galaxy S23 系列上,沒有任何硬件上的改良,因此你付出 13598 港元,亦只是得到 6 個月前的旗艦效能。要知道,過去 Note 系列推出比 S 系列遲,都會使用加強版本的晶片,即使是超頻版本,亦最少效能上比半年前推出的產品有所提升。

2:相機沒有改變

2023 08 06 下午10.24.11

Samsung 並沒有為 Galaxy Z Fold 5 的相機作出任何硬件上的升級,CMOS 晶片,相機鏡片都沒有提升,硬是要說的話,只有基於Snapdragon® 8 Gen 2 Mobile Platform for Galaxy 的相機 ISP 效能提升,而得到一些拍攝時演算的提升。

3:電池容量並沒有改變

2023 08 06 下午10.23.45

電池的容量並沒有提升,與上一代相同,使用的是 4400 mAh容量,雖然電量並不是續航力長短的唯一因素,但 Z Fold 系列因為巨大顯示屏導致耗電量高,用戶其實相當不滿,為何就不能再提升到 5000 mAh 呢?

4:售價並沒有下調

2023 08 06 下午10.24.05

目前摺疊式電話的售價,一直都比較高,但有不少廠商,都將摺疊式電話售價控制在 1200 美元左右,但 Samsung 仍然沒有打算減價,而 Fold 5 在硬件及設計上並沒有明顯的改進,因此 Fold 5 的售價沒有下調,吸引力就會明顯不足。

5:沒有解決摺痕

2023 08 06 下午10.23.24

Samsung Galaxy Z Fold 系列最大的缺點,就是摺痕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其它廠商同類的產品,都已著手,或大幅降低摺痕的影響,但 Samsung 在這方面,還是在原地踏步,整台裝置最大,應該說唯一的特點,就是解決了摺疊時的縫隙。

總結:Fold 5 誠意不足 改進太少

Fold 5 的改進並沒有想像中多,甚至比 iPhone 13 Pro 升級 iPhone 14 Pro 的特點還要少,只是更換了處理器,及將縫隙問題解決,而 iPhone 最少都有解決到 M 額設計,及相機明顯升級,Fold 3 – Fold 4 的用戶不建議升級到 Fold 5,因為升級實在太少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