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想買 ROG Ally 必看:設計上的 9 個重要缺點

IMG 5854

近來有不少人想要購買 ASUS 的 ROG Ally 產品,最主要的特點,就是產品可以外出時進行 3A 級遊戲作品,是不少遊戲迷的夢想,不過產品是否真的值得你購買?產品存在甚麼缺點?現在就為各位一一講解。

IMG 5853

1:產品的電池續航力不足

IMG 5499

首先要說明的是,產品最大的缺點,就是電池非常不足夠使用,你要進行大型遊戲作品,只可以維持 60 分左右的時間,最多 80 分鐘,這是全效能下的測試,省電模式會大大降低效能,低需求作品,在省電模式下可以有 2 小時的續航力,因此還是不太足夠。

2:效能雖然比 Steam Deck 強 但仍然只是流動級

IMG 5715

效能上的確比 Steam Deck 強,一般 3A 級作品都有 50% 以上的差距,( 當然每一款作品都有差異),不過在運行一些次世代的遊戲作品,就明顯的力不從心了,例如筆者測試的 Biohazard RE4,只要敵人數量多,就會有不斷卡頓的問題出現,就算你將所有特效設定為最低,仍然會有以上問題出現,可以說體驗較差。對比上一代的 Biohazard RE3,它的物理系統及引擎的差距下,卻可以在更高畫質下運行作品,而且更流暢,因此各位購買主機前,不要完全認為產品效能可以應付所有 3A 大作啊。

3:顯示屏的 120 Hz 基本上沒有作用

IMG 5282

在硬件效能上,基本上沒有一款 3A 級作品,可以在 Ally 機內的處理器上運行 120Hz,即使可以,裝置的定位是流動裝置,因此 120 Hz 的設定會大大增加電池的負擔,筆者除了在連接 XG Mobile 3080,並在不連接外置顯示屏下,才會使用得到 120 Hz 的畫質。

4:Ally 機背的額外按鍵 不使用時阻礙遊戲

IMG 5855

本來這個設計是相當不錯,但在沒有使用時,他設計的位置因為是手持時,手指的發力位置,非常容易誤觸,在按鍵沒有設定任何指令下,會有高機率中斷你其它按鍵的操作,以 Biohazard RE 系列為例,你停止操作 1 秒,就有機會馬上 Game over,當然你可以完全關閉這兩個按鍵,不過到你想要在其他遊戲中使用時,又需要特地啟動,因為需要完全停止機背按鍵,筆者找不到任何「遊戲設定」的開關可以快速開關,最後只有完全停用。

5:裝置的全效能模式,只有連接官方充電器才能使用!

IMG 5715 1

Ally 的全效能 30W 模式,只能在連接官方充電器才能使用,否則只能使用 25W 來運行,雖然說 5W 的差距不是太明顯,但對於主打效能的 Ally 來說,這個限制對於高要求的用戶來說,絕對是一個比較可惜的部份,你會有一種「為何不讓我全效能使用呢?」的想法。( 筆者測試時間截至 7 月 15 日,使用 87W 支援 PD 的充電器進行測試。後來聽說更新後可以使用非 ASUS 的充電器運行 30W 全效能模式,不過筆者實際測試時,並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成功提升到 30W。)

6:按鍵回彈力較弱

IMG 5854

XYAB 按鍵的回彈力較弱,彈上來的速度硬是讓筆者感覺怪怪的,強度亦會有感覺「廉價」的效果,就是一種你不會太放手去高速連按的感覺,當然以同類產品來說,仍然是市場最好的體驗,但還是難以讓筆者放手去按的水平。

7:系統存在不少問題

IMG 6032

裝置本來是 Windows 主機,當然系統會比專為遊戲而設的主機容易出現問題,例如在進行遊戲期間進入睡眠模式,就有機會在開啟時當機,要重啟裝置才能解決問題。

8:Bios 下重置裝置 竟預設不安裝 ASUS 軟件?

244968895 bab54540 9472 43bd 8e5d 7f5a543e7ed6

筆者在重設裝置時,因為 MyASUS 運行時,不能正常重置裝置,需要進入 Bios 重置,但還原裝置時,竟然會預設阻止安裝 ASUS 的軟件,包括裝置的驅動程式,一般電腦產品,安裝一個完全潔淨的 Windows 影響並不大,但 Ally 是特別設計,沒有驅動程式,要重新安裝所有軟件都是相當麻煩, 可以說是折磨。

9:SD 卡過熱問題

由於 Ally 的設計,散熱的出風位置與 SD 卡位置非常接近,因此導致用戶在使用 SD 卡時,有機會因為過熱,導致 SD 卡損壞的問題,而 ASUS 亦表示正想辦法改善,不過只要有常識的用戶都會知道,根本不能完全解決以上問題。(到底 ASUS 設計時有沒有嘗試測試過產品,才正式推出?基本上設計在這個位置,損壞機率是極高。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