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動漫電玩展2023 感想:回到正確的方向了

2023 07 30 下午3.52.09

筆者近年對香港動漫電玩展,經已是相當失望,過去兩屆展覽,基本上筆者都是建議朋友不要前往,原因是走錯了方向,例如設立兒童區,又嘗試大幅限制角色扮演者的衣著,讓不少動漫迷失望,加上越來越多與動漫電玩不相關的參展商,更讓不少動漫迷反感,因此筆者要不是因為工作原因,是不願前往會場,不過今年卻讓筆者有些驚喜。

acq

會場參展商的資料,筆者就不多說了,主要是講解一下今次展覽的感覺,近數年,動漫電玩展都不斷走錯方向,不是開設兒童區,就是加入大量與動漫電玩作品無關的項目,加上會場限定以外的產品,售價分分鐘比外面更高,不少人認為,香港動漫電玩展只是一個死貨集散區。

IMG 5886

加上去年香港動漫電玩展主辦方,更加入了cosplay裝扮規則,不可穿露出胸部下側的衣服,腿部不可露出太多等,讓cosplay 相關的人士極不滿,沒有錯,露出太多的確會對兒童可能有影響,不過筆者想要問的,是動畫作品中,有多少是全年齡向呢?要全年齡向,如果會場只有 baby shark 這類作品,又會否吸引到動漫迷呢?受眾與方向必需要正比,不要將「動漫電玩」等於「小朋友才會有興趣」綁在一起,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

IMG 5906

以商業角度出發,最有消費力的,絕對不是兒童,而是有收入來源的 16 歲以上人士,可能有人說,兒童的父母才是消費者,但有多少父母會願意為兒童水平的子女,購買高價的動漫周邊產品?

IMG 5871

而今年的香港動漫電玩展,雖然在排隊的管理上,有些改進的空間,而且會場亦沒有甚麼非去不可的展覽,不過卻讓筆者有「這才是正常的香港動漫電玩展」的體驗。

IMG 5889

展覽中,除了少量與動漫電玩不太相關的參展贊助商外,基本上絕大部份的展區,都是與動漫電玩相關的, 例如木棉花, Bandai、threezero、千值練 等(地圖自己睇,太多),亦同時會有些專區,是為香港本地創作的展覽, 誠意上比上年好。

IMG 5927

加上今年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動漫電玩展,人數比過去都要多,雖然沒有像 10 年前的人流,但比過去 5 年動漫電玩展,筆者眼看的人數都要多。(測試方法,筆者自己睇,無數據,唔信就自己去 XD)。筆者的朋友星期 6 排隊超過 2 小時仍然未能進入場內。(最後用特快門票入場。)

IMG 5929

如果你問筆者是否推薦各位去今屆動漫電玩展,筆者的答案是:「值得,雖然沒有甚麼驚喜,但有回到正確的方向。」

IMG 6005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