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集】MacBook Air vs Pro 哪款更值得購買?

MacBook Air 15

相信各位都知道,蘋果推出了最新一代的 MacBook Air ,並是首次為該系列推出 15 吋版本,對於不少用戶來說,想要大顯示屏,但卻不需要高效能的用戶來說,絕對是好消息,但作為編輯的筆者,除了觀看以上優點的同時,亦需要對比各款產品的性價比,現在就為各位分析一下,MacBook Air 15 吋版本,對比 14 吋版本,那款產品性價比更高?

macbookair15 a

1:以同一規格對比

2023 06 29 上午4.10.00

筆者認為以入門價格來對比,是完全不公平,首先筆者將 MacBook Air 15 吋版本,升級儲存空間及記憶體,各自都是 512 GB + 16GB RAM,價錢上,雖然 15 吋 MacBook Air 比 Pro 版本低,但仍然有著其它硬件上的差別。

2:MacBook Pro 各方面比 Air 都要強

2023 06 29 上午4.09.36

首先,MacBook Pro 在顯示屏上,有極大的優點,就是使用了 Mini LED 顯示屏,配上 120 Hz ProMotion 技術,除了使用時流暢度體驗大大提升外,更重要的,就是黑色的表現上,有接近 OLED 般的對比度,可以顯示完全黑色的畫面,加上支援 HDR,顯示屏上絕對壓倒 MacBook Air。

除了顯示屏外,M2 Pro 的效能表現亦比 MacBook Air 的 M2 強得多,雖然單核心表現上,兩者沒有差別,不過在多核心表現上,就有 20 – 30 % 的提升,GPU 性能就更強,接近 40% 的差別,大型軟件的工作上,絕對讓你效率提升。

2023 06 29 上午4.07.59

而 M2 Pro 晶片中,最大的差別,就是對比 M2 的記憶體頻寬高出 1 倍,記憶體頻寬為 200 GB/s,M2 記憶體頻寬只有 100GB/s,在執行各個軟件時,可以有幾乎無載入時間的表現。

3:I/O 明顯是省成本

2023 06 29 上午4.08.48

蘋果在 MacBook Air 15 吋版本中,並沒有因為更大的機身,放入更多的連接 I/O,讓 MacBook Air 的擴充連接表現,完全沒有提升,作為對比,14 吋 MacBook Pro 有額外兩個 Thunderbolt 4 I/O、一個 HDMI 接口及一個 SD 卡讀卡器。

總結:MacBook Air 15 吋只有入門版本值得購買

2023 06 29 上午4.10.21

沒有錯,MacBook Air 即使在同容量同記憶體下,都比 MacBook Pro 14 吋版本平300 美元,但 300 美元的差距,可以換來極佳的色彩及流暢表現,30-40% 的額外效能,及更大的連接表現。因此除非你不作出任何硬件升級,否則 MacBook Air 15 吋版本,性價比較 14 吋 MacBook Pro 差非常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