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Apple Vision Pro 最先會取代甚麼產品?

2d248d7056c8040c27d809b5a730c546 1

蘋果早前推出的 Apple Vision Pro 產品中,最多人想要知道的,就是蘋果最終想要設計一款怎樣的產品出來?不少人認為,Apple Vision Pro 只是一款 VR 或 AR 裝置,但它的潛力到底有多少?現在就為各位講解一下,Apple Vision Pro 筆者認為最有可能的方向吧。

2d248d7056c8040c27d809b5a730c546 1

目前的裝置限制:機身大小影響體驗

DSCF9482.jpg 1

不論你是使用甚麼裝置,都會知道的就是,你的裝置顯示屏越大,觀看資訊及工作時,就可以更容易,更方便同時處理多項工作,但如果你並不是再桌面上使用,更大更重的機身,就會讓手部容易感到不適;裝置細小只有輕便的優點,長時間用來工作,容易感到不適。

2023 06 13 下午6.46.46 1

兩者是不能同時擁有,但 Apple Vision Pro 的介面,正面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當然目前來說裝置的體積還算不上是「輕便」),你可以隨時在介面中,調整每一個軟件的大小,而不會因為「機身」的重量導致手部不適。

目前發展方向:取代平板電腦

ipados17 facetime

Apple Vision Pro 目前的產品發展方向,最快相信就是取代平板電腦 iPad,因為 iPad 本來就是為了用戶在電話與電腦之間的空間而設的,Apple Vision Pro 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在電話與電腦間串聯使用,你看看 iPad 推出時的數個關鍵:

2023 06 13 下午8.45.54
  • 瀏覽網頁
  • E-mail
  • 觀看相片
  • 觀賞影片
  • 享受音樂
  • 遊戲
  • 閱讀電子書

Steve Jobs 在 2010 年發佈 iPad 的時後表示過,iPad 必需要在以上 7 個條件上,比 iPhone 及 Mac 更方便,才有存在的價值,我們再看看 Apple Vision Pro 有沒有在以上 7 個條件中,比 iPad 有更優勝之處:

Introducing Apple Vision Pro 3 59 screenshot 2

瀏覽網頁:可以自定顯示大小,不用手持裝置。成功

E-mail:更大的顯示屏配合虛疑鍵盤,可以同時處理不同電郵軟件的內容。成功

觀看相片:可以更直接觀看超巨大相片。成功

觀賞影片:可以設定最大 100 尺大屏幕( 1200 吋 )。成功

享受音樂:空間音訊可能比 iPad 更好。平手

遊戲:連接控制器後,顯示屏大小絕對比 iPad 更好。成功

閱讀電子書:與瀏覽網頁一樣自定顯示大小。成功

apple vision pro screen 113

除了以上的條件外,Apple Vision Pro 更是直接支援 iOS / iPadOS / macOS 的軟件,加上蘋果早前的展示,相信可以讓 Apple Vision Pro 成為 3 款裝置一同使用的關鍵產品,當然,目前仍然是有一個缺點,就是 Apple Vision Pro 現在是缺少了「同步、互動」的功能,即你所看見的影像,只有你一個人看到,對比 iPad 可以與身邊的人一同享受內容的設計來說,目前是 Apple Vision Pro 的缺點,不過相信隨著裝置普及,蘋果會加入「同步、互動」的功能,這個只是「軟件」為主的問題,因此筆者認為,iPad 被取代是時間問題。

最終的發展是甚麼?虛疑與現實完全結合

apple vision pro screen 120 1

筆者認為,Apple Vision Pro 最終會像 Iron Man 的眼鏡般,可以讓用戶隨時隨地,在不同地方中連接世界,同時間可以將不同的虛疑物件或遊戲,甚至虛疑寵物( 你可以想像 Pokemon 有 Pikachiu 在你身邊) ,只要你想像得到的,都可以顯示在「現實」中,你可以重新體驗一次旅行,或以他人視覺了解發生果的事,甚至配合現有會走動的鏡頭,馬上到不同地方進行會議,與身在遠方的親人見面,都是可以達到的,而你是可以隨時戴著這個眼鏡到不同地方體驗。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