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節省成本 蘋果將更變 A17 背後的技術?

a17 main

今年的 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將使用的 A17 Bionic 處理器,不過有傳將與明年製造的同一款處理器版本上有所不同。

a17 main

明年 A17 有所不同?

A17 Bionic 預計將是蘋果首款採用 3nm 製程生產的處理器,相較於用於 A14、A15 和 A16 處理器的 5nm 技術,其在效能和效率上將有大幅度的提升。最初的 A17 Bionic 處理器據傳將採用 TSMC 的 N3B 製程生產,然而蘋果計劃在明年將 A17 轉為使用 N3E 製程。這次的轉換被認為是為了節省成本,但可能會以降低效率為代價。

N3B 與 N3E:取捨之間

N3B 是 TSMC 與蘋果共同開發的原始 3nm 節點,而 N3E 則是大多數其他 TSMC 客戶將使用的更簡單、更易獲得的節點。N3E 的 EUV 層和晶體管密度較 N3B 少,這會導致效率方面的折衷,但其可以提供更好的性能。N3B 已準備好進行大規模生產的時間較 N3E 長,但其產量較低。

未來晶片的新設計

由於 N3B 實際上被設計為試驗節點,並不兼容 TSMC 的後續製程,包括 N3P、N3X 和 N3S,這意味著蘋果需要重新設計其未來的晶片才能加以利用 TSMC 的新技術。

蘋果最初被認為是計劃在 A16 Bionic 處理器中使用 N3B,但由於時間不夠,不得不退回使用 N4。可能的情況是,蘋果正在使用最初為 A16 Bionic 設計的 N3B CPU 和 GPU 核心設計來生產初版的 A17 處理器,然後在 2024 年稍後將其切換到原始的使用 N3E 的 A17 設計。這種架構未來也可能會在 “A18” 和 “A19” 這樣的晶片中使用。

TSMC Company

或留在 iPhone 16 標準版使用

對於蘋果會在 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的產品週期中對 A17 Bionic 進行如此大的改變,業界普遍持懷疑態度。因此,裝有 N3E 版本晶片的設備可能實際上是為明年的標準版 iPhone 16 和 iPhone 16 Plus 準備的。因為,現時最新的 A 系處理器只會在 Pro 版出現,而非 Pro 版則用去年的處理器。情況就是 iPhone 15 Pro 用 A17,但 iPhone 15 標準版只會用去年的 iPhone 14 Pro 的 A16。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