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甚麼是 VR / AR / MR?

ar vr mr arreverie 1167x500 1

相信近來最多人討論的,就是蘋果在 WWDC 大會上,發佈的全新產品,名為 Apple Vision Pro,不少人表示這款產品是一款 VR 裝置,筆者才發現,原來是有不少用戶,都不知道 VR、AR 及 MR 之間的差別,現在就為各位講解一下,以上 3 個技術是甚麼。

ar vr mr arreverie 1167x500 1

VR:虛疑實景

顧名思義,就是你在 VR 裝置中,看到的一切,都是虛疑的,沒有一項是現實存在的,就是 VR,例如著名電影 Ready Player One,或是著名動話刀劍神域,就是 VR 目前想要發展的方向,Meta 公司亦是想要創作一個虛疑世界,讓用戶可以脫離現實一段時間。

4112847 vr3

VR 的畫面全是由開發者創作,你可以在這個虛疑的世界中,按照開發者的設計,進行不同的操作,例如你可以完全進入遊戲內的世界,當中最為成功的,相信就是 Biohazard 7 中,你可以完全以 VR 完成整部遊戲作品,而代入感非常強,筆者只 3 歲開始玩 Biohazard 系列,都可以被 VR Bio 7 嚇到尖叫,因為感覺真的進入了該世界一樣。

AR:擴增實景

Augmented Reality Vuzix M300 Smartglasses

擴增實景,就是一個從現實中,加入一些數位功能的設計,目前主要的設計,都是輔助你生活為主,你使用 AR 裝置時,正在看的畫面都是現實世界,只是 AR 裝置,會在你看到的畫面中,加入一些數碼資訊,例如物件的資料,可以幫助用戶更快地了解該物件的特點,或是使用方法,或帶你準確地到達目的地。

augmented reality maintanance 2

應用上,一般只是在現實的畫面中,加入一些額外的資訊,互動功能上會較有限,因為要分析物件及馬上判斷出該物件的類別及位置,還要精準地標示出來,對於延遲及空間運算上的要求相當高,Google 早數年前嘗試開發 Google Glass,不過因為處理能力不足及電量無法應付,最後並沒有正式向大眾發售(有向商業機構售賣,不過售價極高,及用途較少。)

MR:混合實景

Hololens top picture 2 jpg

MR 混合實景,可以說是結合了 VR 及 AR 的技術,類似於 AR,不過同時間亦會加入一些 VR 功能,定位比較難確定的技術,不過一般會被視為 MR 的產品,都是一些可以加入真實和虛擬主體和物件即時互動的功能,並不像是 AR 只是顯示額外的資訊。

HoloLens 2 augmented reality

應用上,你可以在 MR 裝置中,展示並以多角度觀看立體模型的設計,或是一場球賽,裝置會基於用戶身處的空間,即時運算出各項功能,與 AR 相當類似,但互動功能上比 AR 多出非常多,亦會因應你目前的環境,作出適合的調整。

總結:VR 脫離現實、AR 現實輔助、MR 現實虛疑應用

LIEYSHJpdnV4JvhufGtfmuaJU38KzcNznwiuPYjQ.jpg

蘋果的 Vision Pro 是基於現實的環境下,加入不同的 UI 在畫面中,單是會基於現實,就已經不屬於 VR 的定義,至於它是 AR 還是 MR?筆者認為是 MR 為主,因為互動功能上,明顯是相當多,用戶可以按你的室內擺設下,開啟並固定一些軟件 UI 在特定的位置,這個功能可以發展成:「廚房顯示食物製作方式、工作桌上顯示多個虛疑顯示屏、回到房間繼續觀看你的電影。」,所以應用上偏向 MR 為主,蘋果只是定位為「空間運算裝置」,雖然沒有正確表示是那一項技術,但不要再說是 VR 裝置了。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