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iPad 版 Final Cut Pro 是完全版?還是 iMovie 強化版?

screenshot 1614

蘋果早前推出了最新的 Final Cut Pro X 到 iPad 平台上,相信有不少用戶都想要知道,這款軟件,到底是 iMovie 的強化版本,還是真正的 Final Cut Pro X,現在就為各位講解常見的問題,看看這款軟件,是否適合你使用。

finalcutpro ipad

1:iMovie 的強化版本?

2023 06 13 下午6.24.56

一般移植到 iPad 版本上的軟件,都是大幅閹割了各個功能,例如初時的推出的 PhotoShop,功能上也不是完全版本,而 iPad 版本的 Final Cut Pro,是不是強化版本的 iMovie?可以說是,不過它的功能明顯更強,例如是 Multi-Cam editing,你可以同時間顯示多個同一時短拍攝的畫面,選取你最想要的角度,都是實用,及 iMovie 沒有的。

2023 06 13 下午6.25.05

另外亦加入了支援 Apple Pencil 的功能,讓用戶可以將 Apple Pencil 當作你手指的延申,或手寫文字再轉換成一個特效在畫面中,亦有自動去背功能,讓系統幫助你快速去除背景。

2:所有 iPad 都可以使用?

2023 06 13 下午6.25.12

iPad 版本的 Final Cut Pro 並不是所有 iPad 都可以使用,即使你使用的是最新版本的 iPad mini 使用 A15 Bionic 晶片,亦不符合使用要求,你的裝置必需要是 M1 晶片或更新版本,否則,你的裝置是不能使用 Final Cut Pro。

3:與 Mac 版本可以互相通用計劃檔嗎?

2023 06 13 下午6.26.45

答案是 yes and no,iPad 版本的 Final Cut Pro 所開設的計劃檔,是可以傳送到 Mac 裝置上的 Final Cut Pro 中,不過這個動作是單向的,你不能在 Mac 上將計劃檔搬到 iPad 上使用,因此轉到 Mac 前,你必需要確定不會再於 iPad 上編輯,才轉到 Mac 啊。

4:iPad 版本有甚麼限制?

2023 06 13 下午6.25.57

iPad 版本的 Final Cut Pro 軟件,最大的限制,是除了不能接手 Mac 版的計劃檔外,更不能像 Mac 一樣,使用各款Plugin,只能使用基本在 iPad 版本中的內置功能,所以你需要 Plugin 功能的話,還是最後需要在 Mac 版本上完成最後的編輯工作。

5:檔案管理複雜嗎?

2023 06 13 下午6.26.29

蘋果在 iPad 版本上的 Final Cut Pro 中,並沒有像 Mac 一樣可以使用 Finder 般的檔案管理軟件,而是需要用戶將你所有的影像檔案,全數匯入 iPad 的 Final Cut Pro 的 Library 內,導致需要裝置有巨大的儲存空間,及導致計劃檔的大小變得相當巨大。

6:收費使用訂閱制

2023 06 13 下午6.26.54

蘋果的 Final Cut Pro 軟件,過去一直是買斷式,用戶只需要付款 1 次 2299 港元,就可以完全取得該軟件的使用權,亦可以得到蘋果的更新,而 iPad 版本則使用了訂閱制,雖然沒有買斷方式,不過對於可能需要應急使用短時間,只需要 38 元就可以使用,對一般用戶來說,絕對可以負擔的。

總結:只是輔助 但功能足夠應付需要

2023 06 13 下午6.25.33

iPad 版本的 Final Cut Pro,雖然在檔案管理及互相通用計劃檔的功能上有些失望,但基本功能上,卻有些驚喜,例如加入一些便利的 Apple Pencil 功能,及一些 AI 去底功能,是比 Mac 版本都要強大方便,因此對於它是一款剛剛推出的新軟件,你可以當作是快速使用的簡易版 Final Cut Pro 會更為理想。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