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Apple Vision Pro 能夠成為 Quest 殺手嗎?

Apple WWCD23 Vision Pro EyeSight 230605

Apple 在今年的 WWDC 上正式發表了該公司第一部空間運算設備 Vision Pro,裝置強調讓數位內容無縫融入實體世界,其聲勢之浩大,就連 Meta 都得搶在 WWDC 前先行發表 VR 頭戴設備 Quest 3,以防止風頭全失。然而 Vision Pro 真有辦法威脅到目前 Quest 的地位?難道在不久後的將來,Vision Pro 會取代 Quest 成為主流嗎?

Apple WWCD23 Vision Pro EyeSight 230605

Meta Quest 3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 Meta Quest 3,它是由 Meta 所發表的 VR 頭戴裝置,使用者可以在虛擬世界中進行娛樂或與他人互動。與 Apple Vision Pro 不同,它雖然也具備將數位內容與實體世界融合的功能,但其主打仍舊在 VR 方面。


定位大不同

簡而言之,Meta Quest 3 是「以 VR 為主體,AR 為輔助」,而 Apple Vision Pro 則是「以 AR 為主體,VR 為輔助」。

這是因為 Vision Pro 強調的是遠距辦公能力,它能夠讓 app 填滿周遭空間,或是創造更趨近於現實的會議環境。而這種以「現實」為目標的定位,Vision Pro 的 AR 無疑更加合適。

Vision Pro 1
visionOS 能讓 app 填滿使用者周圍的空間,可移動到任何位置,並縮放至最理想的尺寸。

說難聽點,Apple Vision Pro 只要能培養出客群,絕對會粉碎 Mark Zuckerberg 要讓 Quest 裝置成為遠距辦公主流的夢想。


娛樂體驗擊敗 Quest 3?

而以 VR 為主體的 Quest 3,想必能在娛樂體驗上保有地位吧?理應如此。就目前 Apple 所釋出的娛樂體驗來看,其實與 Quest 2 的個人電影院、遠端桌面差不多,頂多就是影音品質更加優秀。

再則,Quest 系列累積了龐大的遊戲資料庫,部分遊戲裡,你可以直接用自身的手指來體驗 VR 的樂趣,又何必拘執於控制器玩那 100 多個 Apple Arcade 遊戲呢?

Introducing Meta Quest 3 Coming This Fall 1 2 screenshot
Meta Quest 3 主打已有超過 500 款遊戲。

笑話

網路上對於 Vision Pro 也不全然是讚美的聲音,例如有人就認為它的「空間照片」功能簡直畫蛇添足,畢竟要回憶過往,拿起手機豈不更加容易?網友甚至為此設計了趣味對白:「你問我那天幹什麼去了?你等我一下,我先戴個眼鏡。」

15fdn8g1bf
空間照片與影片把使用者帶回特別的瞬間。

另外也有人對其高昂的售價不甚滿意,據參與 WWDC 盛會的人回報,當 Apple 公布 Vision Pro 高達 3,499 美元的售價時,現場傳出了明顯的哀嘆聲。


結論

前述的笑話並不單單為了貶低 Vision Pro,而是點出了 Vision Pro 確也有其問題存在。儘管作為一款硬體設備,它無疑是出色的,但其功能定位的限制與高昂的售價,注定至少在當前一代,Quest 3 仍不用擔心會遭到取代。

Vision Pro

反過來說,Quest 3 作為一款僅 Visoin Pro 約三分之一售價的產品,會不會反而在遠距辦公方面更獲消費者青睞?也不大可能,畢竟這類產品要成功,還得仰賴軟體開發,就像 Vision Pro 的娛樂體驗上短期內還不可能超越 Quest 一樣,Apple 為 Vision Pro 導入 iPadOS 軟體的決定,即是為其注入龐大生產力,這點 Meta 可以說是望塵莫及。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