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避談  AI  卻押注「元宇宙」能成功嗎?

tim

在 2021 年十月 ,Facebook 改名 Meta,令人們突然覺得「元宇宙」是未來。不過,「元宇宙」熱潮只是很短暫,去年 Meta 更開始對旗下 AR/VR 部門縮減規模,其中 Reality Labs 在 2022 年錄得「損失」達 137 億美元。相信人們也感受到 Meta 對「元宇宙」的去意。而該公司今年更加大 AI 的投放,很明顯已將目標從 AR/VR 轉到 AI。

蘋果拿不出 AI 產品

近期,科技巨頭不停告訴人們他們在AI 上的投放,Microsoft、Google、Adobe 甚至是 Meta 也不停推出生成式 AI 相關產品,然而只有 Apple 在「避談」AI。背後原因不難理解,因為 Apple 暫時仍未能拿出自家的大型語言模型(LLM) ,如果不跟其他公司合作,估計很難在短期推出性能相約的產品跟對手競爭。因此,有理由相信今年的 WWDC 2023,蘋果不會像其他公司一般不停提 AI。

tim

Meta Quest Pro 降價 33%

今年,蘋果主打 AR/VR 頭戴裝置,眾所周知,蘋果一直在開發混合實境的產品,然而這種產品的市場有多大呢?暫時並不樂觀。事實上,Meta 自家的皇牌 VR 頭戴裝置,也在今年三月份大降降價,當中 Quest Pro 2 的價格更降低 500 美元,從 1,499 美元降至 999 美元,降幅達 33%。而蘋果的AR/VR 頭戴裝置傳聞售價高達 3000 美元,市場又會否接受呢?

mark

PSVR2 銷情慘淡

今年 3 月,IDC 的估計, PSVR2 於發佈期 2 月 22 日至 3 月底之間可能售出約 27 萬件產品。去年,《彭博》 去年報導 Sony 的目標是在 PSVR2 的發佈期「生產」約 200 萬件。銷量跟產量相差如此大,看來 Sony 也無法將「元宇宙產品」的吸引力提升。

VR psvr2 01

蘋果真的能扭轉局面?

「元宇宙產品」的吸引力有多大?從 Meta 到 Sony,也未見得這個市場有太大的需求,那麼蘋果賣得比別人更高的 Reality Pro 憑什麼可以大賣?除非出現創新的殺手級應用,否則即使是蘋果,相信也難扭轉局面「元宇宙產品」貴而實用性低的觀感。

reality pro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