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ChatGPT 快速從零開始變成 Programmer 的方法

b100722f5b51acb02dd42d8165896098

編程已經成為一種越來越重要的技能。但是,學習編程可能是一條漫長而艱難的道路。精通不同語言的 ChatGPT 及 Bard 除了能夠回答你的問題,幫你寫信或回答提問外,它更是非常強的 Programmer 助手。現在有了 ChatGPT,這是一個可以大大簡化學習過程的工具。這次談談使用 ChatGPT 快速從零開始變成程序員的方法。

developer

編程經驗的分別

將學習編程和使用 ChatGPT 比作一場探險旅程,我們可以從中看出對於有編程經驗者和無編程經驗者的不同。

如果你是一位有編程經驗的人,使用 ChatGPT 就好比是帶著一個全知全能的導遊進行探險。你已經知道基本的地理、氣候和生態,而導遊(ChatGPT)可以幫助你解決更複雜的問題,如指出隱藏的路徑,解釋難懂的地質現象,甚至在你迷路時幫助你找到回家的路。這種情況下,ChatGPT 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可以幫助你更深入地探索編程的世界,解決困難的問題,並提升你的技能。

相反,如果你是一個沒有編程經驗的人,使用 ChatGPT 就像是帶著一位專業的野外生存教練進行探險。你可能對這個新環境一無所知,甚至不知道如何開始。但是,教練(ChatGPT)可以教你基本的生存技巧,如如何建立庇護所,如何尋找食物,如何防止迷路。在這種情況下,ChatGPT 是一個絕佳的學習工具,它可以從最基本的概念開始引導你,並隨著你的進步而逐漸引導你進入更深層的主題。

chatgpt dev01

理解基礎知識

編程的基礎包括數據類型、變數、控制結構(如 if-else 和 for/while loop)、函數等。這些都是編程語言的核心組件,無論你選擇什麼語言,這些基礎知識都是必需的。你可以問 ChatGPT 關於這些基礎概念的問題,例如:「什麼是變數?」或者「什麼是 for loop?」。這些基礎是必須要知,Programming 101 東西是不能不學。

選擇並學習一種編程語言

Python 是一種很好的初學者語言,因為它的語法簡單,易於閱讀和編寫。你可以請 ChatGPT 展示 Python 的範例代碼,或者問它關於 Python 語法的問題。例如:“如何在 Python 中定義一個函數?” 或者 “Python 的迴圈結構是怎樣的?”。不過,如果你有一些很實在的需要,例如用 PHP 製作一些 Web Application,也可直接選用這種語言。

從小程式開始

一旦你理解了基礎知識並選擇了一種語言來學習,下一步就是透過實踐來學習。你可以嘗試寫一些小程序,例如計算機、猜數字遊戲或者簡單的資料分析。遇到問題時,可以向 ChatGPT 諮詢。例如筆者開發一個 PHP 程式,處理文章格式(半形字跟全形字符之間加入半形空格)。ChatGPT,只需告訴它的目標,就能很快生成一些程式碼,當中已經達 Senior Programmer 的寫 Code 質素。

學習修改程式碼

一句生成一個程式,太夢幻吧?現實當然沒有那麼理想,你怎樣也要對 Code 進行一些調整。你需要測試 Code,看看有沒有 Error,有 Error 是很常見,例如無法顯示中文,你再告訴 ChatGPT 程式無法顯示中文,它就會告訴你可能漏了 utf8 的設定,於是它就會再告訴你如何修改程式。基本上,用 ChatGPT 寫程式,8 成時間也在告訴它作一些客製化的功能,最核心的功能往往很快已可為你產生。

chatgpt dev02

進行專案開發

當你已經掌握了足夠的編程知識,你可以嘗試進行一個小型的專案開發。這將使你熟悉整個開發流程,包括需求分析、設計、編碼、測試和部署。在這個過程中,ChatGPT 可以為你提供寶貴的幫助,例如提供專案結構的建議、解決編碼問題、或者協助你理解複雜的概念。例如告訴它你想開發一套幫助溫習英文 Spelling 的 iOS App,這是一個不簡單的題目,需要較多的 Code,下一篇文章我們會談談如何做,也是 ChatGPT 編程最令人興奮的地方﹐過去初學者從零開始,可能要數星期才能完成,但有了 ChatGPT 後數小時內也可讓一個初學者完成這個挑戰!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