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學習教父離開 Google 警告 AI 危險性

ai title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教父 Geoffrey Hinton  離開 Google,警告 AI 危險:「在了解他們是否能控制之前,不應該再擴大這個規模」。著名的 AI 研究員 Geoffrey Hinton 博士最近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已經辭去 Google 職位,並對人工智能發展速度及潛在危害表示擔憂。作為「深度學習教父」,Hinton 在過去 10 年間一直在 Google 從事 AI 開發工作

ai bot

深度學習教父

Hinton 是 AI 領域的頂尖研究員之一,1998 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他對人工神經網絡的研究成果,對智能機器的自主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2012 年,他與學生 Alex Krizhevsky 和 Ilya Sutskever 共同開發了名為 AlexNet 的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該系統能夠比以往任何系統都更準確地識別圖像中的物體。他們在創立了 DNN Research 公司後,Google 以 4400 萬美元收購了這家公司。Hinton 在 Google 繼續 AI 開發,同時還擔任多倫多大學教授。他多次獲得圖靈獎(Turing Award),表揚他在 AI 領域的重大突破。他的研究團隊在深度學習領域取得了讓人矚目的成就,顛覆了語音識別和物體分類等方面的技術。

Geoffrey Hinton at UBC

唯有通過全球性監管才能控制 AI 發展

然而,近期 Hinton 對 AI 的潛在危險表現出擔憂。他認為 AI 發展速度令人不安,對於 AI 能否超越人類智慧,他表示懷疑。由於微軟和 Google 等公司加快 AI 領域的競爭,Hinton 認為唯有通過全球性監管才能控制 AI 發展。但由於無法掌握各公司在封閉環境中的研究情況,他認為科學界應該採取行動。

AI 的發展需要謹慎

Hinton 提到:「我不認為他們應該在了解他們是否能控制之前,繼續擴大 AI 的規模。」即使科學家選擇以更慢更謹慎的方式開發 AI,Hinton 仍對未來的發展感到憂慮:「要防止壞人利用 AI 做壞事,恐怕非常困難。」

Hinton 在 2016 年接受《Maclean’s》雜誌採訪時,曾表示對 AI 開發的謹慎態度,但認為這並不應該阻礙 AI 的未來發展。他認為任何新技術都有可能被惡意使用,但這更多是技術政治問題。他強調,人們應該著眼於改善政治體制,以防止 AI 被惡意利用。

人工智能可能帶來嚴重後果

儘管如此,當一位 AI 領域的頂尖專家開始警告人工智能可能帶來嚴重後果時,這的確是一個極大的警示。Hinton 的新觀點與 Oppenheimer 對其參與發展核武器的懊悔相呼應。當然,Oppenheimer 在原子彈開發和使用之後才意識到世界發生了巨大變革。對於 Hinton 的悔意是否已經為時已晚,或者全球政府是否仍有足夠的監管能力來避免最壞的情況,我們還需要拭目以待。

不影響 Google 下談論 AI 的危險

值得一提的是,Hinton 並未在最近的公開信中呼籲暫停開發新 AI 系統。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在辭職後才不願公開批評 Google 或其他公司。Hinton 在 Twitter 上澄清,他離開 Google 不是為了公開抨擊該公司,而是為了「在不考慮對 Google 產生影響的情況下,談論 AI 的危險」。他補充說:「Google 在這方面表現得非常負責。」

hinton twitter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