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最大太空火箭「星艦號」試射後爆炸

IMG 9043

SpaceX 的「星艦號」(Starship)火箭,在德克薩斯州進行試射後不久即爆炸。這是迄今為止 SpaceX 最大的太空火箭。

IMG 9044

火箭在起飛後的兩到三分鐘內失控翻滾,隨後被機上炸藥破壞。馬斯克表示,他的公司將在幾個月後再次嘗試。SpaceX 工程師仍將週四的任務視為成功,他們喜歡「早期並經常測試」,並不害怕破壞。他們將會收集大量數據以作為下次飛行的基礎。第二架 Starship 差不多已經準備好飛行。

馬斯克在 Twitter 上寫道:「恭喜 @SpaceX 團隊成功測試 Starship 的發射!為接下來幾個月的測試發射獲得了很多經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表示,將監督失事調查。一位發言人表示,當飛行器在飛行中失事時,這是標準做法。

在發射前,馬斯克曾試圖降低期望。他說,只要讓飛行器離地並不損壞發射台基礎設施,就算成功。願望實現了。Starship 在美墨邊境的發射基地成功升空,並在朝墨西哥灣方向加速。但在一分鐘左右,顯然並非一切都按計劃進行。

隨著火箭不斷上升,可以看到 33 個底部引擎中有 6 個已經關閉或熄火。飛行三分鐘後,結局已經非常明顯。當飛行器的兩部分應該分開時,它們實際上仍然連接在一起並偏離了航道。在發射後的四分鐘,隨著Starship 失去高度,一個巨大的爆炸在藍天上劃過,這是由於計算機觸發了飛行器的「飛行終止系統」(FTS)。

SpaceX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這樣的測試,成功來自我們所學到的東西,今天我們從飛行器和地面系統中學到了大量有助於改進 Starship 未來飛行的知識。」

該任務的計劃是將飛船發送到地球的一次近乎完整的軌道運行,最後在太平洋中北部的夏威夷附近的數百公里處著陸。並不期望能收回飛船或 Super Heavy。然而,從長遠來看,這是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讓兩部分降落,然後加油再次發射——一次又一次。如果能實現這一目標,將具有變革意義。

Starship 的潛在載荷性能可達每次飛行 100 噸以上。將其與低成本運行(主要是燃料成本)相結合,未來將大有可為。

IMG 9043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