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網絡安全法恐破壞加密通訊 WhatsApp 與 Signal 聯署反擊

whatsapp signal

多款加密通訊應用,包括 WhatsApp 和 Signal,聯手反對英國一項擬議中的網絡安全法案,指該法案可能削弱端對端加密。多家公司領導人簽署了一封公開信,呼籲英國政府「迅速重新考慮」網絡安全法案的部分條款,以確保其符合政府保護端對端加密及尊重人類隱私權的立場。

whatsapp line wechat signal telegram

憂法案損用戶私隱

英國的網絡安全法案旨在通過追究社交媒體公司的責任,保護兒童和成年人在線安全。然而,該法案因容易讓英國政府及其通訊監管機構 OFCOM 濫用審查網絡平台的新權力而受到廣泛批評。該法案要求提供端對端加密通訊服務的公司,對用戶信息進行掃描,查找兒童色情內容,批評者認為這將損害用戶私隱。

或要求主動掃描用戶信息

公開信指出,該法案沒有明確保護加密技術,如按原本的條文實施,可能使 OFCOM 要求對端對端加密通訊服務中的私人信息進行主動掃描,從而破壞端對端加密的目的,損害所有用戶的私隱。

聯合國亦警告該法案的要求帶來「重大問題和潛在嚴重後果」。不過,一位英國政府官員回應批評時表示:「我們支持強力加密,但這不能以公共安全為代價。科技公司有道義責任確保其平台上不會因加密而無法查看大量兒童色情內容。網絡安全法案並不意味著禁止端對端加密,也不要求降低加密標準。」

WhatsApp 揚言退出英國市場

若英國網絡安全法案按現狀通過,WhatsApp 和 Signal 曾表示將退出英國市場,而不會降低加密標準。瑞士的 Threema 應用也向 BBC News 表示,削弱其安全性「絕對不可能」。

whatsapp 1 3

不能作出讓步

WhatsApp、Signal、Threema、Element、Wire、Session 和 Viber 等公司的領導人都簽署了這封公開信。信中最後表示,端對端加密產品和服務的全球供應商不能為了適應個別政府而削弱其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英國的互聯網和端對端加密技術不應該有特殊版本。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