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戲行業 AI 工具引發 70% 插畫師失業

china game

隨著生成式 AI 工具在中國遊戲設計工作流中的應用越來越普及,藝術家們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就業不安全問題。過去一年,中國插畫師的就業人數下降了 70%,原因包括經濟放緩、監管壓力以及 AI 工具的快速普及。藝術家們對這一行業的生存能力越來越擔憂。

china game

AI 提升生產量 40 倍

一位知名中國遊戲公司的匿名藝術家向 Rest of World 新聞透露了 AI 藝術工具對遊戲行業的巨大影響。該插畫師指出,過去生產力高的藝術家每天可以創作一個角色或場景,但現在有了 AI 的幫助,同樣的藝術家每天可以創作 40 多個場景,那就是提升了40 倍的生產力。

生產力的提高加劇了藝術家之間的競爭,他們不得不加班加點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儘管這樣做會讓他們筋疲力竭。因此,藝術團隊面臨著裁員的威脅。

從前 10 人的工作現在只需 2 人

小型工作室也在努力應對 AI 帶來的顛覆性影響。一家獨立遊戲藝術工作室的插畫師徐英英描述了她的工作室 15 名插畫師中已經有 5 人被裁,而且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裁員。她表示:「以前需要 10 個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可能只需要兩個人。」

客戶只願付十分之一報酬

隨著失業人數的增加,現有插畫師角色的薪酬水平也在下降。自由插畫師余晶晶(Amber Yu)表示,客戶現在只願意支付她原來報酬的十分之一,要求她修改 AI 生成的作品,而不是創作原創作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