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Glasses 量產時間曝光 將使用 Metalens

appleglasses

知名蘋果分析員郭明錤發表網誌,談到 Apple 將會開始量產 Metalens(超透鏡)。Metalens 是一種平面鏡片技術,它可以像眼鏡一樣幫助我們看清楚東西。不同的是,它比眼鏡更薄,而且可以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例如手機、電腦、相機等等。而 Metalens 除了將會用在取代各種蘋果設備的相機鏡頭外,更會用在 Apple Glasses 之中,預計最快 2026 年蘋果將會量產這款裝置。

Apple Glass

Metalens 先用在 iPad

郭明錤表示,根據他的調查所知,供應鏈預計將在 2024 年量產 Apple 的 Metalens,預計用於取代 iPad 的 Face ID Tx 的塑膠鏡頭,台積電與采鈺為 Apple 的 Metalens 關鍵製程供應商。

iPhone Face ID 也會用 Metalens

若用於 2024 年 iPad 的 Metalens 順利出貨,則 iPhone Face ID 預計將在 2025 或 2026 年 (目前看後者可能性較高) 也將採用Metalens。

取代相機鏡頭

Metalens相較既有塑膠鏡頭的優勢為成本低與高度低。從技術角度,繼 Face ID Tx 後,Metalens 在短期內可能會取代既有塑膠鏡頭的應用為 Face ID Rx 或 ToF Tx/Rx。

考慮到製程與算法進展,Metalens 就算要取代既有拍照相機的最低階塑膠鏡頭,最快也要到 2028–2030 年。在可見未來,Metalens 不會對既有塑膠鏡頭的規格升級趨勢 (如 7P 升級到 8P、潛望鏡等) 有任何影響,但投資人須關注未來數年內 Metalens 將逐步取代既有塑膠鏡頭在3D感測的應用。

最快 2026 年量產 Apple Glasses

郭明錤稱 Apple 發展 Metalens 的長期策略目標有 3 個:降低對既有塑膠鏡頭的依賴、Metalens的技術與成本優勢有利於產品設計與銷售、還有 Apple 預計最快在 2026 或 2027 年量產的 Apple Glasses (非AR/MR頭盔) 將大量應用 Metalens。

appleglasses

眼鏡類型的頭戴顯示器裝置為 Metalens 的殺手應用。若眼鏡類型的頭戴顯示器裝置能取得成功,Metalens 出貨量可望將爆炸性增長。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