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美國 傳中國禁止特定稀土磁鐵技術的出口

stone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政府正考慮對高性能磁鐵等稀土製造技術實施出口禁令。稀土元素在純電動汽車等多種產品中應用廣泛。在半導體等高科技領域,中美之間的競爭日益激烈,中國希望通過在稀土領域獲得主導地位來對抗美國等國家。

stone

在 2022 年底,中國商務部和科技部發布了《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的修訂建議,新增和修改了43 項內容。與 2008 年的清單以及 2020 年的修訂版相比,通過詳細說明技術要求來加強監管。具體來說,對於禁止和限制出口的稀土冶煉和加工等方面,制定了詳細規定。

此外,對於製作使用稀土的高性能磁鐵所需的合金等,亦設有禁止和限制條款。據報導,目前已完成針對專家等的公開徵求意見工作,最快有望在今年內完成修訂。

隨著中美對立加劇,中國領導層正積極努力使國內成為能夠與美國抗衡的「製造大國」。由於在半導體領域處於不利地位,一些觀點認為中國「可能將稀土視為日美談判的籌碼」。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