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欲在 iPhone USB-C 實行 MFi 計劃 恐觸犯新歐盟法規

iPhone 14 Pro usb c

網媒 Laptop 刊出的一篇文章指出蘋果可能計劃將 MFi(Made for iPhone)計劃應用於所有 USB-C 接口的 iPhone,未經 MFi 認證的 USB-C 線材可能會受到充電和資料傳輸速度限制。然而,該文章作者認為,這項計劃可能違反新的歐盟法規。

蘋果欲在 iPhone USB-C 實行 MFi 計劃 恐觸犯新歐盟法規

蘋果對 USB-C 標準的理解「完全錯誤」

事件起源於有指稱,蘋果對 USB-C 標準的理解「完全錯誤」。有爆料者表示,該公司意圖加入驗證晶片,該晶片將限制未通過認證計劃的所有 USB-C 配件的充電和數據速度。

歐盟研究文件已指出要求

文章作者重新檢視並解讀歐盟研究文件的措辭,發現文件對於手機上 USB-C 接口的使用規定相當明確:

該文件內容涉及歐盟立法與充電速度相關的規定。首先是文件第五頁的第六點,接著是該文件的第 29 頁,詳細說明了充電能力。接下來是 2022 年 10 月歐盟對該法律投票通過的新聞稿,以及最後是歐盟指令文件本身。

law point6
文件第五頁的第六點
law p29
文件的第 29 頁
law pr
歐盟對該法律投票通過的新聞稿

儘管此處包含許多法律術語,可以有多種解讀方式,但讓我們運用一些常識來得出結論:

  • 數據傳輸速度未在此提及:不幸的是,這似乎是歐盟指令的疏忽,可能被一些希望使其自家認證配件性能更佳的公司利用。
  • 打擊「無理限制」充電速度的公司:新聞稿和指令明確表示,任何兼容充電器的速度應該相同,甚至要求在需要「超過 15 W」充電功率的手機上使用 USB Power Delivery 充電通信協議。
  • 蘋果或許可以規避,但這是一個不誠實的做法:重新檢視上述提到的要點,「兼容充電器」一詞可以理解為任何 USB-C 電源插頭和線纜,也可以理解為 MFi 計劃範疇略小的解讀。此外,還有最低功率規定。目前,iPhone 14 系列支持最高 27W 的充電速度。蘋果可能對此持懷疑態度,並將充電速度降至略低於 15W。

根據作者對相關文件的個人解讀,蘋果似乎無法通過類似 MFi 認證計劃來限制充電速度。並認為蘋果是一家利潤驚人的公司,擁有大量現金儲備,可能會在法庭上就這規定進行抗辯,拖延這一問題的解決。然而,這一特定條款非常明確,不允許任何人人為改變 USB-C 接口的充電速度。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