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筆者移民了:申請、問題及經驗分享

20230210 1 520x200 1

近年全球經際及前景變化非常巨大,因此有不少人士,基於不同的原因,正計劃移居或移民到其它國家發展,筆者經過長時間考慮後,亦決定移民到加拿大發展,當中遇過甚麼困難,選擇了甚麼方式進行?現在就為各位分享一下當中的歷程。

20230210 1 520x200 1

1:為何選擇加拿大?

Toronto Skyline Summer 2020

移民或移居也好,目的必定是為了「改善生活質素」、「有更好的發展」或「體驗外國的生活」才會實行的,而筆者想要的,就是想要更好的生活及體驗不同文化,因此選擇目的地,亦是基於以上條件。

選擇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當地是筆者認為,擁有較大種族包容的國家,排外的機會較低,地位較對等,治安比英國及美國更好。

2:移民前的困難

IMG 0469
最要好的朋友離開香港的一刻

筆者起初與大部份人遇到的問題是相近的,就是移民是一個連根拔的決定,筆者需要放棄香港的大部份人 / 物,包括朋友、不願前往當地的親人、工作及自己過去建立的一切一切。

IMG 2881
父母離開香港的一刻

(相信各位近年都遇過有朋友移民,筆者亦在機場向這些朋友道別,在出發到機場前,已約定不能哭,要笑著送他到離境禁區,但最後擁抱時,眼淚還是擅自流下來,而基本上每一次都會聽到朋友以哽咽的聲音說:「你今日送機,我會在當地機場迎接你啊,到時再見面吧。」卻讓筆者更泣不成聲。)

IMG 2880
遠親離開香港前的一刻

是的,除非你與親友也移民到同一個地方,否則你必需要有心理準備,到達當地後,需要重新開始,包括你的生活習慣,人脈及工作模式,而筆者考慮過各項因素,包括工作的發展機會,租金樓價,還有其它原因,都決定離開自出生就開始居住的地方。

3:移民的方法

目前移民到加拿大的方法,主要有 3 種,分別是 Steam A 的學習移民、Steam B 的工作移民,及投資移民,筆者選擇了投資移民,主要原因是彈性較大,以下會簡單講解一下,三項計劃的特點,及需要承擔的責任及風險。

投資移民(香港 /台灣適用)

2023 02 22 下午10.10.56

投資移民優點主要是申請人可以加入當地認可的創業計劃,你可以在申請後計劃完成,就可以取得 PR Permanent Resident ,即永久居民身份,但你是可以在申請及計劃進行期間,不需要身處加拿大,都可以直接得到 PR 身份,適合短時間內,需要留在香港或台灣處理工作或家庭事項的人士。

費用比以下兩個項目高,約 100 萬港元,香港及台灣都可以申請。

Steam A 學習移民(香港人專用)

2023 02 22 下午10.23.28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是當地因應香港的變化而設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吸引人才到加拿大發展而設立的,只要你在當地報讀認可的兩年以上的課程(文憑或更高級別的課程),合格畢業後,就可以取得 PR 身份。

而同行的伴侶,亦可以一同前往,可以得到工作簽證,在當地工作,無需一同報讀課程,因此對於新婚夫婦來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費用:需要預留兩年的生活費用,保守計算 45 萬港元(2 人組合以租金 1 萬港元及日常開支 8000 港元計算),再加上學費,約 10 萬 1 年,即是約70 萬港元。

Steam B 工作移民(香港人專用)

canada visa document my visa source 200kb

同屬於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只要你過去 10 年內,有取得專上教育筆業,就可以申請,而你在過去 5 年內有畢業的申請人,只要在當地工作滿 1 年時間,就可以取得 PR 資格。畢業超過 5 年,但未夠 10 年的申請者,需要跟計分制度來嘗試取得 PR 資格。同樣地,可以與伴侶一同申請,你與伴侶都可以得到工作簽證。

費用:首年租金及基本生活費,約 20 萬港元

筆者選擇了投資移民,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筆者已經多年沒有進修,加上考慮到另一半在筆者讀書期間,需要負擔所有生活開支,壓力會更大,更不要說還有家人在香港尚未能說服他們,因此 Steam A + B 都不適合筆者的需要。

而投資移民的費用雖然比加拿大救生艇計劃高,卻可以讓筆者繼續在香港處理業務,亦短時間內無需要居住在加拿大,收入及生活更穩定,亦不會因為讀書失敗,而失去你付出的資金,可以更彈性地選擇離開的時間,因此決定使用投資移民。

當地是否難以找到工作?要做二等公民?

Canada Jobs 113014136

筆者認為,你初到達外國,沒有當地工作經驗,連街道也尚未能熟悉,更不要說語言導致的溝通問題,的確是會影響你應徵成功率,你嘗試站在公司立場,想想為何要選擇招聘一個新移民,都不採用本地人呢?你有甚麼專長,吸引公司要聘用你?你就會知道,為何你到當地初期,難以找到工作的原因。

你可能會說:「那我豈不是沒有工作的機會?」,筆者認為,初期的確是難以找回你的老本行(即過去一直工作的職業類型)工作,但只要你願意放下過去的標準,嘗試暫時從事一些當地較欠缺人手的工作,你還是可以生活得到,亦可以從中學習及了解當地文化。當然如果你本來從事的工作類別,是相當欠缺人手,就另作別論吧。(正如筆者太太從事的行業,薪金比香港同一職位都要高 50% 以上,而筆者在當地的收入與香港對比較為接近。)

只要願意嘗試了解當地人士,擴大社交圈,自然就會更容易融入當地生活,經驗累積後,你自然更容易以接近「本地人」身份,再次嘗試找回你喜歡的行業來工作。

可靠的移民公司:是成功的關鍵

20191127190639 shutterstock 431848417 crop

筆者在申請移民前,聽過有部份人士,因為選用了一些全心騙取金錢的「移民顧問公司」,導致失去了大量資金,短時間內無法再申請移民,或像筆者一名女性遠親,因選用了服務較差的顧問公司,導致移民了半年時間,工作簽證仍然是「男性」,她丈夫的工作簽證仍然未能成功批核,導致經濟壓力大增。因此筆者經過成功取得 PR 身份的朋友,介紹他所使用的公司協助申請移民,處理問題上就更順利。如各位正考慮移民,或看到投資移民 SUV 想要了解更多的,可以與筆者聯絡。

Facebook Message 或電郵亦可以

[email protected]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