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中國銷售的 Android 手機 背後收集用戶敏感數據

android

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中國,超過 70% 的設備運行著 Android 系統。愛丁堡大學和都柏林三一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一些領先的中國 Android 手機存在令人擔憂的問題。某些品牌,如 OnePlus、小米和 Oppa Realme,會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收集和傳輸大量個人數據。

研究發現中國銷售的 Android 手機背後收集用戶敏感數據

研究發現會主動收集資料

這些手機預先安裝了大量系統和供應商應用程式,預設啟用了很多「可疑的」特權。這些應用程序主動收集和發送與裝置、位置、用戶資料甚至社交關係等敏感信息。

收集 GPS、通話紀錄

即使對於注重隱私的用戶,他們不參與分析、不使用雲存儲或第三方服務,手機仍會發送有關設備和用戶的信息,例如設備識別碼、GPS 坐標、應用程序使用模式、通話和短信紀錄、聯繫人號碼等。

用戶並不會收到關於此數據傳輸的通知,也沒有進行選擇退出的方式。收集的數據很容易被追溯到個人並用於追踪目的。

國際版影響較少

這項研究是對在中國出售的 Android 裝置進行,因此國際消費者可能不會受到影響。然而,對於在中國購買其設備的商務旅客或學生用戶來說,即使離開中國,數據收集的行為仍然沒有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版本的手機有更多的預安裝的第三方應用,並且比國際版本多8 至10倍的權限,這可能與國際法規有關。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