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現在購買 PS5 還是 PC 更好?

PS5 vs PC gaming

相信不少玩家都在想,到底購買一台電競的 PC 好?還是購買一台 PS5 主機好?因為目前 PS5 從推出到現在,已經有兩年時間了,硬件上,性價比已經不再是它的特點,面對電腦硬件的不斷升級,是否真的有需要現在才購買一台 PS5 呢?

PS5 vs PC gaming

1:硬件性能

其實不用多說,硬件性能上,必定是 PC 電腦最強,因為可以購買使用高階的顯示卡,可以按需要更換硬件,及比 PS5 有更多的用途,都是 PC 最大的特點,不過各位要知道的是,PC 電腦硬件售價相當高,要組裝比 PS5 更強的規格,售價絕對會比 PS5 主機更高。

2:遊戲最佳化

PlayStation 5 versus a top end PC with a GeForce RTX

遊戲開發與一般的軟件開發,其實是更需要考驗開發團隊的技術,因為遊戲是會在進行期間,有不可預計的改變,尤其是現在追求畫面真實的世代下,物理破壞的模擬,遊戲引擎是當中的最大的關鍵,面對電腦硬件的組合多變,如何調配硬件的資源是相當重要。

因此面對以上的問題,遊戲主機只有一個硬件規格,開發者可以更針對地為每一個部分,進行最佳化調整,穩定度自然大大超越 PC 版本。

3:遊戲獨佔

EpMMogvVEAMJQ5V

由於不少遊戲廠商,開發主機版本可以更低成本,因此家用主機的獨佔遊戲,比 PC 平台都要多,更不要說得到主機開發公司的支援下,開發的遊戲會更優秀,可以完美發揮主機性能,雖然近年有不少獨佔遊戲都在 PC 平台推出,但體驗始終容易出現問題。

當然 PC 平台亦有不少遊戲作品是沒有在家用主機平台上架,但一般都是獨立工作室開發,所以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

4:家用主機系統簡單易用

ps5 ui games home 3840

PC 因為背後並不是為了遊戲而開發,因此運行時會受到電腦系統的背景工作影響,導致容易卡頓,出現錯誤等不同問題,更不要說要下載遊戲,有不少時候,是需要用戶為電腦安裝大量支援程式,才能正常運行遊戲。

而家用主機,基本上並不需要太多這些煩惱,只要你買了遊戲,就不需要擔心你的裝置能否支援或推動該作品,軟件更新及其他支援程式,都會自動處理,你只是需要按下下載的按鍵,就可以進行遊戲。

總結:家用主機適合追求簡單娛樂的玩家

What to Expect from Minecraft on PS5 or PC

家用主機在效能上絕對比不上 PC 平台,但它的便利性、穩定性、價格及介面設計,都是比 PC 平台優秀,筆者認為,其實家用主機的廠商,其實可以推出高階版本,讓有足夠資金,又不想要購買 PC 的玩家,有更好的選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