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Samsung S23 Ultra 沒有任何誠意

Samsung S23 3

Samsung 推出的最新一代智能電話 Galaxy S23 Ultra,是目前 Samsung 最強的電話產品,不過筆者仍然認為,今次的產品不值得購買,原因有相當多,現在就為各位一同分析,新一代產品的優點及缺點。

Samsung S23 3

先說優點

1:顯示屏減少曲面比例

Samsung S23 2 1

沒有錯,初上手曲面顯示屏,會因為它的設計特點,讓你第一眼看上去,就會感覺相當窄邊框的效果,不過使用時間一長,變緣曲面顯示屏的缺點,就會開始出現,例如邊緣位置,會出現色差問題,或少量影像變形問題。

而新一代 S23 Ultra 則改進了曲面的比例,讓顯示屏在更邊緣位置才開始彎曲,增加了平面顯示屏的比例,讓裝置的感覺更方正,同時間不會失去超窄邊框的顯示效果。

2:2 億像素 可以在日光下拍攝更大的相片

Samsung S23 7 1

Samsung 在 S 23 Ultra 中使用了 2 億像素的相機 CMOS 元件,讓用戶可以拍攝 2 億像素的相片,作品可以放大到非常細微的位置,亦不會出現模糊問題,是相一代 S22 Ultra 的兩倍。

3:效能更快 發熱量更低的 8 Gen 2 處理器

Galaxy Book 3 Ultra 1

Snapdragon® 8 Gen 2 比上一代 S22 Ultra 使用的 Snapdragon® 8 Gen 1,效能上有 25% 的提升,並可以有更低的發熱量,同時配合 S23 的新散熱系統設計,讓用戶可以減少在長時間進行遊戲時,因為過熱而出現降頻的問題。

4:更硬的Gorilla® Glass Victus® 2

Samsung S23 5 1

Samsung 使用了最新的Gorilla® Glass Victus® 2 玻璃,可以讓裝置在 1 米的高度下墮地,即使是石屎地亦可以抵擋,不會碎裂,不過實際還是讓專業的 Drop test 專家來測試吧…。

缺點

1:設計並沒有改變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不知道是否蘋果引領世界各大公司的發展,Samsung 的 S23 Ultra 整體的設計風格,基本上與 Galaxy Note 10 系列相同,各位可以數一數,Note 10 / Note 20 Ultra / S22 Ultra / S23 Ultra 設計極為相近,只是在相機上作出了改變,否則根本難以分辨以上 5 年 4 代電話的差別,蘋果也會 3 年改變一下旗艦機的設計啊。

note20 moncompare 1

2:顯示屏沒有升級

s22 ultra

Samsung 並沒有在 S23 Ultra 的顯示屏作出硬件上的升級,只是加入了 3 個模式,可以按不同的環景,自動調整色調的功能,在最高亮度、更新率,都是與上一代 S22 Ultra 相同。

3:主相機以外沒有升級

Samsung S23 7 2

除了主相機升級了,其它相機包括超廣角、遠攝鏡、10 倍遠攝鏡,都是沒有任何硬件上的升級,只是配合新一代晶片內的相機 ISP,作出運算上的改進。

4:水性能沒有提升

2023 02 02 上午6.11.08

雖然目前 IP68 面對浸在深達1.5米的淡水長達30分鐘,亦不會損壞,日常生活來說已經相當足夠,不過我們看看主要對手 iPhone,它們的 IP68 防水,是可以面對 6 米水深下抵擋 30 分鐘,為何 Samsung 就是不升級呢?你說 S Pen 的 S23 Ultra 難以達到,那麼沒有 S Pen 的 S23 / 23+ 呢?

5:2 億相機並不太實用

2023 02 02 上午6.11.46

Samsung 並沒有在官網表示 2 億像素的像素呎吋,但網上亦有不少資料流出(其實可以計算出來),1/1.33 吋的 CMOS 要再分割 2 億像素,代表每一個像素的大小為 0.6 微米,比上一代的 0.8 微米更細小,代表只要光源稍為不足,就會容易出現雜訊,更不要說 2 億像素下,對儲存晶片的空間、寫入速度及處理器的運算速度,負擔是極為巨大的,因此體驗上,有機會沒有想像中好。

總結:已購買 Note 20 Ultra 或更新版本無需購買

2023 02 02 上午6.11.36

沒有錯,智能電話的確已經沒有太多可以升級的地方,不過筆者認為,以上的缺點中有 4 個都是 Samsung 有能力,及應該要更新的地方,單單是設計外觀上,5 年沒有更新已經是一個難以接受的地方,不要忘記,這是 Samsung 的最主力產品啊。

面對處理器需要靠高通的更新帶動升級,的確為 Samsung 帶來不少限制,但機身設計,及各個硬件,都是 Samsung 有能力控制的地方,但就是沒有改進,筆者感覺是,設計團隊直接採用 Note 20 的設計後,過了 1 年才記起:「對了!我們還沒有將 S20 修改的曲面設計,用在 S22 Ultra 身上,在 S23 改一改吧,其它繼續使用,我們都會大賣的。」就是這個感覺。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