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CPU = CEO?以公司架構概念學懂組裝電腦選購

diy

筆者近來有用戶表示,希望組裝一台桌面電腦,但討論時,發現有不少人認為,遊戲效能上最著重的,就是電腦的 CPU,而完全沒有理會顯示卡及 RAM,甚至硬碟的重要性,現在就為各位簡單講解一下,各項硬件是如何配合運作。

diy

1:RAM 就是工作桌面

Samsung LPDDR5 DRAM

RAM 越多,就代表你的工作桌面越大,你可以同時擺放更多文件或工具在桌面上,減少每次空間不足時,要搬動物件的次數,因此 RAM 越大越快,你就可以更快在不同的軟件中切換並在背景使用。

當中 RAM 的速度越高,越可以幫助用戶在大量處理工作時,超出 RAM 容量時,減少切換軟件時的卡頓,提升反應速度。

2:CPU 如同公司的 CEO 及會計師

1c7b567d 8f6b 4150 ad2c 7adaaff4aa2f

CPU 效能不重要嗎?其實並不是,正如一間公司,如果主要應付的工作,就是運算一些文件,會計師的效率越高,就會讓數字計算的速度得到提升,而同時間,CEO 負責調配工作到不同的部門(其它硬件),因此CEO 慢,整間公司的運作都會變得慢,CEO 並不是萬能,而是在協調及計算工作上,是它的專長,但即使如何強大的 CEO,亦比不上專業的繪圖師畫圖強大。

3:GPU 就是公司的繪圖師

GDDR5X vs GDDR6 GPU VRAM Feature Image

GPU 越強大,面對圖像的工作,效率就會提升,而當中 GPU 的 VRAM,就像繪圖師專用的工作桌,讓繪圖師可以同時展示更多資訊,更精細的紋理,甚至可以有更多空間擺放更多貼圖來使用,減少即時運算時,貼上貼圖的時間等。

4:硬碟是公司的倉庫

ssd

硬碟就是公司的倉庫,讓用戶將目前不需要使用的物件放置在內,減少佔用工作桌的空間,不過要將物件在倉庫中,搬到你的桌面,是需要時間,因此倉庫的速度( SSD 的速度 ),就是效率的關鍵。

5:底板就是公司的各項設施

core i7 skylake 6700k in motherboard

主機板就是公司的各項設施,高級與平價版本,其實都是可以讓員工工作,不過高級的主機板,就可以更耐用,或必要時,加入更多不同的擴充設施,亦可以在需要額外的效能時,超頻時會更為穩定,就如同你可以在舒適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會更穩定。

6:散熱硬件如同公司的溫度系統

2022 12 31 上午6.09.54

雖然目前的硬件有低發熱的設計,不過要追求高效能的話,正如你不斷工作及跑動,你會變得更熱,太熱會降低你的集中力,及工作效率,而散熱硬件風冷及水冷的差別,就如同你使用風扇或冷氣機,冷氣機(水冷)當然可以更穩定地讓員工感覺更舒適,表現穩定。

總結:按你的需要分配資金

電腦的各項硬件,當然可以全部使用最新最強的型號,不過對於資金有限的人士來說,正確分配資金是相當重要,如果你使用的,主要是文書工作,CPU 與 RAM 就較為重要,不斷處理檔案的話,硬碟就可以購買更高階的版本。

以上的講解,主要是為完全不懂電腦硬件分工的讀者而設,以盡可能簡單的概念,讓讀者大致上了解電腦的硬件組合,不要盲目的追求單一硬件,而無視了其它硬件的重要性。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