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員聲稱成功用量子計算破解 RSA 加密

password unlock

來自《金融時報》 報導,有中國研究人員在 2022 年 12 月下旬發表了一篇論文,當中聲稱已找到一種方法可以利用這一代的量子計算以 372 個量子比特(量子電腦的基本單位)破解現時最多人使用的在線加密技術 RSA。

HO RSA

電腦安全專家 Roger Grimes 表示,如果該研究屬實,將會是電腦安全史上一個重要時刻。這意味著政府可以破解其他政府的秘密,也會是電腦科學有史以來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而一些專家表示,該論文的理論看似很合理,但實際上用的運算力可能遠遠超出現時量子技術的能力範圍。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 Peter Shor 表示,他在 1994 年用算法證明了量子電腦可以破解 RSA 加密,不過該方法要十萬以至數百萬的量子比特才可實現。而中國研究人員「未能解決算法的運行速度」,因此可能仍需要「數百萬年」。

德國數學家 Claus-Peter Schnorr 在 2022 年發表了一種算法,表示這是一種更有效的方來分解大素數,而這就是破解 RSA 密碼的核心,然而也沒有足夠運算力要完成對 RSA 的挑戰。

另外,電腦安全專家 Bruce Schneier 稱這研究即使最終被證實沒有根據,但已突顯了量子計算破解 RSA 這埸競賽,其關鍵的時刻也許遠遠早於很多人的預期。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