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hone 14 Plus:被人忽略了的優秀電話

iphone14 plus

蘋果推出了最新一代智能手機 iPhone 14 系列,當中最大「改變」的 iPhone 14 Plus 終於正式推出,到底上手感覺如何?實際使用體驗上,有沒有甚麼改變?是否最長續航力 iPhone?現在就為各位介紹全新的 iPhone 14 Plus。

iphone14 compare

上手感覺相當輕便:感覺比 14 Pro 更輕

2022 11 28 下午8.52.11

蘋果的數據上,iPhone 14 Plus 重 203g,與 6.1 吋的 iPhone 14 Pro 的 206g 重量是相當接近,但上手體驗下,iPhone 14 Plus 會讓你感覺更輕,原因是 iPhone 14 Plus 的機身更大,因此你會有更輕的錯覺,正如你在使用 iPad mini 時,488g 的重量使用時會感覺比 iPhone 更「輕便」,是機身體積帶給你的錯覺。

顯示屏體驗好:旗艦級色彩

2022 11 28 下午8.52.43

最多人不滿的,就是 iPhone 14 Plus 與同價的智能電話相比,只有 60Hz,而 Android 平台的產品基本上都可以配備 90 – 120 Hz 顯示屏,因此絕對是 14 Plus 的缺點,不過如果你並不在意,或你從來沒有使用過 120Hz 顯示屏,iPhone 14 Plus 的顯示屏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iPhone 14 Plus 的顯示屏有 6.7 吋的大小,解像度為2778 x 1284 ,與 iPhone 13 Pro Max 是相同,只是缺少了 120 Hz 更新率,及亮度較低,不過在實際使用上,除非你經常需要在烈日下的戶外使用,否則你是不會感受到 1000 nits 與 800 之間的差別。

而 iPhone 14 Plus 並沒有採用最新的動態島設計,採用與 iPhone 13 相同的 M 額設計,因此對於不喜歡動態島的用戶來說,可以說是優點。

電池續航力:與 iPhone 13 / 14 Pro Max 沒有差別

2022 11 28 下午8.53.16

蘋果聲稱,表示 iPhone 14 Plus 有歷來最長的 iPhone 續航能力,不過實際使用上,可以說沒有差別,主要原因,相信就是 iPhone 14 Pro Max 雖然有 Always on Display,待機時間會較 iPhone 14 Plus 短,不過因為 iPhone 14 Pro Max 的顯示屏有 ProMotion 自動改變頻率的顯示屏,實際應用下,拉上補下,兩者的電池體驗是相當接近。

處理器效能:實際使用差別不大

2022 11 28 下午8.54.21

蘋果雖然使用了上一代 iPhone 13 Pro 系列的處理器 A15 的 5 核心 GPU 版本,對於不少用戶來說,感覺是不太好,原因是付出旗艦級的售價,卻只購買到上一代的技術,與 iPhone SE 使用「最新一代」晶片卻低價售賣有明顯的落差。

不過 A16 晶片上,說實話並沒有太明顯的提升,不論在 CPU 還是 GPU 上,對比 A15 完全版,只有 10%的效能提升,如果像 iPhone 13 與 13 Pro 般,採用弱化版來拉開差別,缺少一個 GPU 核心後,就會出現 A16 弱化版比 A15 完全版更低效能的問題,相信蘋果是基於以上理由,直接將上一代最強的處理晶片,應用在「次旗艦」身上,加上蘋果在 iPhone 14 及 iPhone 14 Plus 上,使用了新的散熱設計,是 iPhone 14 Pro 系列並沒有採用的,因此長時間高壓使用,iPhone 14 及 14 Plus 的效能,並不會比 iPhone 14 Pro 差,有時更強。

實際使用上,筆者除了在不斷切換軟件時,會感覺到 14 Pro 有更流暢的體驗外,基本上沒有感受到兩者的性能差別,相信是因為 A16 的記憶體頻寬增加50%帶來的影響,一般使用下,用戶幾乎是不可能發現差別。

相機表現:與 iPhone 13 Pro 系列相近

2022 11 28 下午8.54.57

由於採用了 iPhone 13 Pro 的相機硬件,iPhone 14 Plus 的相機拍攝能力,理論上亦得到提升,不過蘋果一般都會將這個提升,改為以更短曝光時間,來提升拍攝成功率,因此 iPhone 13 Pro 與 14 Plus 成像上是相當接近的,並不會比 iPhone 13 有非常明顯的提升。

而加入了 4K 電影效果及影片動作模式,配合更大的 CMOS,影片拍攝上,就比 iPhone 13 系列有明顯的提升,因此經常會使用 iPhone 拍攝影片的用戶,14 Plus 的表現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當然前置相機的提升亦是明顯的,面部的細節保留度有非常明顯的改進,不過新的前置相機,仍然是沒有人物置中,因此並不會讓你在視像通話中,得到明顯提升。

最大的問題,就是 iPhone 14 Plus 缺少了遠攝鏡頭,只可以使用數碼變焦的方式,拍攝較遠的影像。

總結:iPhone 14 Plus 並沒有想像中差

iphone14 b

蘋果的 iPhone 14 Plus 的定位的確是相當有爭議,不過機身的重量比 iPhone 14 Pro 6.1 吋還要輕,同時有 Pro Max 的超長時間續航能力,加上它的效能上,只是一機之下,比 Android 智能電話仍然有更快的使用體驗,對於追求機身更輕、長續航、大顯示屏先決的用戶,iPhone 14 Plus 還是一台相當強大的智能電話。(即使 iPhone 14 Pro Max 的售價並不是高出太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