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Apple Watch Ultra 一個月使用體驗

IMG 0590

蘋果推出的 Apple Watch Ultra,是目前蘋果最強大的智能手錶,官方表示,Ultra 是專為極限而設,到底是否如蘋果所說般,可以在不同運動中使用?還是只是較一般版的體驗好?現在就為各位講解這產品的詳細使用體驗。

IMG 0560

全新設計:細節為耐用而設

IMG 0590

蘋果在 Apple Watch Ultra 的機身上,使用了鈦金屬作為主要材料,讓手錶可以抵受絕大部份的日常撞擊,機身同時間改用了平面玻璃設計,視覺效果上,雖然沒有曲邊設計般幼細邊框,但可以更完美保護手錶玻璃,在撞擊時破裂的機會。

IMG 0592

而最多人不滿的 Apple Watch 錶冠設計,在活動時容易壓到錶冠而打開了 Siri 等功能,今次 Apple Watch Ultra 側使用了新設計,機身有額外伸延,包圍錶冠的大部份位置,做掌上壓等動作時,不會再誤觸錶冠,同時間不影響使用體驗。

IMG 0594

錶身雖然比一般鋁金屬版本重,不過對比不銹鋼版本,鈦金屬的錶身並沒有重上太多,因為 49mm 顯示屏配合倍增的電池,體驗上不會有太大負擔,真的擔心的話,你可以到 Apple Store 中實際戴上手測試。

IMG 0601

顯示屏更大亮:配合尋路人體驗更完美

IMG 0572

Apple Watch Ultra 的顯示屏,是歷代最大的,沒有之一,49 mm 的大小,可以讓用戶更容易觀看更多資訊,或增加文字大小,容易觀看通知等,而全新專用的錶面設計「尋路人」錶面,則加入了更多功能,可以將「資訊圖」的錶面再作改進,顯示 8 個 Apps 捷徑的同時,點按一下,就可以啟動指南針,及顯示你目前的經緯度,相當方便。

Apple Watch 1

而 Apple Watch Ultra 的顯示屏亦將亮度提升到 2000 nits,是歷代所有 Apple Watch 中最光亮的,即使在陽光下,亦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手錶的資訊。

Apple Watch 1 1

另一方面,蘋果亦位尋路人錶面加入了一個獨立的功能,就是夜間模式,可以將錶面所有資訊變成紅色,減少在野外因光線影響星光,同時可以利用顯示屏的物理特點,進一步節省電力,而這個功能,只需要轉動錶冠就可以開關,相當貼心。

額外揚聲器:各項功能體驗更好

IMG 0596

蘋果在 Apple Watch Ultra 中,加入了額外的揚聲器,讓手錶的聲量可以大大提升,例如你使用手錶通話時,Ultra 可以更清晰地播放對方的聲音,像你使用 iPhone 時使用擴音的效果,筆者可以在家更方便進行通話。

IMG 0591

而雙揚聲器設計,亦為 Apple Watch Ultra 帶來警笛功能,86 分貝的聲量,在戶外使用時,實際測試日間可以在 100 米範圍的人士聽見,而晚間測試下,可以達到 150 米,相當強大。

Apple watch 3

而警笛功能啟動相當方便,只要長按功能鍵或動作按鍵,就會顯示出警笛功能的捷徑,開啟後會顯示你的手錶電量,讓你可以在危險時,盡可能在有需要的情況下使用,節省不必要的電力。另外在啟動時,會逐佔增大音量,當播放約 15 秒時間,音效就會改為摩斯密碼的 SOS,即 3 短、3 長、3 短的音效,讓附近的人知道這是求救訊號。

動作按鍵實用?比你想像般方便

IMG 0596 1

Apple Watch Ultra 獨有的動作按鍵,可以讓用戶自行設定一個功能,作為快捷鍵的方式啟用,例如健身,或地圖功能等,而筆者個人最愛,就是「電筒」功能,因為手錶不像電話,已經在手上,在夜間時,可以利用 2000 nits 的顯示屏,作有限度的照明電筒,雖然比不上電話 LED 閃光燈的亮度,不過在應急的情況下,或短時間使用,是相當方便。

電量表現:沒有「專業級」程度

Apple Watch battery 1 1

沒有錯,蘋果雖然已經在 Apple Watch Ultra 上為電池作出巨大的升級,可以維持 36 小時的使用,不過 36 小時為日常生活的需要,如果你想要單靠 Apple Watch Ultra 來遠足,是絕對不足夠你使用。

incoming E923390B 030B 4100 A7CA 4430D08AA046 1

筆者測試過,在不連接 iPhone 下,不斷使用運動偵測試模式,連接 LTE 的情況下,只可以維持最多 15 小時,訊號較差的地方,更有機會再縮減時間,因此對於想要遠足的用戶,Apple Watch Ultra 的電量,絕對需要帶上流動充電池,才可以應付長時間的需要。

Apple watch 4

對比專為遠足而設的專業手錶,Apple Watch Ultra 電量當然是無法達到專業的需求,不過另一個角度看,Apple Watch Ultra 的功能相當多,可以滿足最多日常需要的產品,因此電量自然會比專用產品差吧?

電量在日常使用上,每日觀看正常的通知,1-2 小時的運動,及 1 小時通話時間 ( 以 Apple Watch 直接進行 ),正常使用下,絕對可以用上兩天才充電一次,加上快速充電,1 分鐘 1 % 的速度,代表用戶只要 1 小時,就可以有超過 20 小時的電量了。

三咪高風陣列:通話更清析

IMG 0595

蘋果在 Ultra 手錶上,加入了獨有的波束形成三咪高風陣列,讓手錶可以更清晰接收用戶的聲音,同時間阻隔其它雜音,在同話時,對方亦表示 Ultra 的收音效果明顯有提升。

不過最大的難題是,Apple Watch Ultra 用於戶外通話時,無法單獨將聲音在 AirPods 上播放,再用 Apple Watch 的三咪高風陣列進行收音,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各位都知道,戶外使用 AirPods Pro,對正在與你通話的對像來說,簡直是一場惡夢吧?

定位設計:Apple Watch 精準的雙頻 GPS

apple watch map

Ultra 的定位表現,可以說是目前最佳的產品,精準的雙頻 GPS,使用了 L1+ L5 兩個定位技術,讓用戶在城市中,亦可以有更準確的定位。

Apple watch 4 1

筆者測試下,對比 Apple Watch S4,Ultra 的表現是明顯優勝,定位的距離誤差中,S4 的誤差最少有 30 米,而 Ultra 的誤差側只有 5- 10 米,對於手錶來說,是相當優秀的表現了。

錶帶設計:越野版本最適合日常使用

IMG 0603

蘋果為 Apple Watch Ultra 設計了 3 款不同設計的錶帶,分別為登峰手環 、越野手環及海洋錶帶,而海洋錶帶一般是為了潛水而設,所以不會潛水的你,就不太適合了,而登峰手環 、越野手環都可以日常使用,不過登峰手環穿上後,可以說極度難以脫下,原因是登峰手環的設計使用了 G 型扣,就是為了讓用戶在極端環景下,都不會意外脫落手錶。

而筆者最後選購了越野手環,主要原因,就是穿戴及拆除方便的同時,重量亦相當之輕便,透氣度亦相當高,筆者的太太患有濕疹,除了銀色鋼織鏈可以使用外,就連黑色的鋼織鏈亦會出現過敏情況,但使用越野手環連續 6 小時,卻沒有過敏症狀出現。當然濕疹程度每人都不同,筆者只是將個人測試的結果寫出來,情況可能因人而異,建議到 Apple Store 實際上手體驗會更好。

錶戴兼容度高:歷代大錶帶都可以使用

Apple Watch Ultra 雖然是 49mm,比一般版本的 Apple Watch 最大版本都更大,不過還是可以支援 Apple Watch 的 42/44/45 mm 版本的錶帶,如過本身使用以上 3 種尺寸的錶帶,各位無需要額外為 Ultra 購買。

IMG 0607

不過實際使用42/44/45 mm 版本的錶帶時,會有極細微的長度不足問題,但只要你不是完美主意者,這個程度的影響,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總結:Apple Watch Ultra 日常最強 卻不是專業級

Apple Watch Ultra 雖然是蘋果主打,以較極端的運動而設計的,但在電量表現上,卻難以應付真正「專業」及「極端」環境的用戶需要,例如一般人行山遠足,時間有機會長達兩日,對於長時間使用定位及運動偵測下,只可以維持 1 天的手錶來說,Apple Watch Ultra 絕對是比不上其它專業品牌。

IMG 0599

Apple Watch Ultra 的實際體驗上,筆者認為,它作為日常生活的智能手錶,絕對是最強的,沒有之一,兩日一充電的續航力,精準的定位表現,及各種感應器等平均分計算,都是目前市場的領先品牌。

IMG 0587

如果你只是業餘運動愛好者,或想要一款手錶,可以應付你工餘時間的運動,及日常需要,Apple Watch Ultra 絕對是你目前可以購買得到,體驗最好的手錶。

筆者其實樂見蘋果願意進軍專業運動市場,原因是,當蘋果不斷改進,足以威脅專業級品牌時,就可以推動整個市場進步,最後得益的,就是消費者。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