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iPad 10 性價比不再?分析新機優缺點

Apple iPad 10th gen hero 221018 Full Bleed Image.jpg.large 2x

蘋果昨日低調發佈了新一代入門級 iPad,新機看上去,只是一台 iPad Air 4 的改版,到底新機是否值得入手?到底該產品有沒有甚麼地方有改良?現在就為各位分析一下新機的特點。

Apple iPad 10th gen blue 2up 221018 big.jpg.large 2x

終於使用全屏幕設計

iPad 入門版一直最多人不滿的,就是採用了多年前 iPad Air 第一代的設計,顯示屏與保護玻璃之間,仍然有空間,樣反射率及觸控使用上,比 iPad 其他型號都要差,唯一值得購買的特點,就是價格低廉,約為 iPad Air 的一半價錢。

而現在改用了全顯示屏設計,當然會增加成本,價格的確會上升,不過它帶來的提升,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已經相當足夠,例如 10.9 吋顯示屏的大小,配合貼合的玻璃與觸控面板的改進,都是相當實用的提升,當然我們不能忽視 iPad 10 使用的,是 sRGB 顯示屏,並不是其他 iPad 或 MacBook 的 P3 標準,因此色彩上的表現,對繪圖工作的用戶來說,是非常不友善,但不要忘記,它的售價,只是 449 美元。

A14 處理器過時?但仍然強大

2022 10 19 下午9.59.52

雖然 A14 晶片已經是 2 年前的產物,不過效能上仍然是旗艦標準,作為對比,有同等效能的平板電腦,是無法達到如此低的售價,更不要說A14 仍然比目前主要對手snapdragon 的最強流動處理器,有著相約的效能。

當然你可能會表示,Apple TV 最新版本,及 iPhone SE 3 都使用 A15 晶片,為何 iPad 10 不能?這個明顯是 Apple 不願意拉近 iPad 與 iPad Air 之間的差距,尢其是 iPad Air 4 的翻新機,還在 Apple Online Store 售賣中,使用 A15 的話,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買翻新機吧?

鏡頭位置終於改動!成為最合理的設計

2022 10 19 下午9.58.57

筆者一直認為,iPad 的前置相機鏡頭,擺放的位置,應該要以橫向為主,原因是 iPad 的使用方式,尤其在桌面使用時,都是橫向使用,即使退後一步,以 iPad 10 現在的鏡頭位置來說,直向使用時,因為顯示屏的機身較橫向窄,出現的偏差就會較少,但可以大大增加視像通話時的表現,因此筆者是非常樂見 iPad 新的鏡頭位置改動。

2022 10 19 下午9.58.48

終於改用 USB C!但卻有弱智的改動

2022 10 19 下午9.59.11

iPad 10 終於改用 USB C,代表 iPad 全系列都正式放棄了使用 10 年的 Lightning 接口,不過蘋果卻沒有在 iPad 10 上,加入支援 Apple Pencil 2,因此如果想要使用 Apple Pencil,只能購買轉接器,將 Lightning 接口的 Apple Pencil 連接 USB C 的 iPad 10,而新 iPad 包裝中,並沒有附送轉換器,相信是最多用戶不滿的地方。

2022 10 19 下午10.02.57

iPad 10 為何不支援 Apple Pencil 2?而需要用戶使用轉接器來連接舊版本?筆者認為主要原因,是一般用戶購買 iPad 10 ,都是想以最低價錢入手產品,不會想額外重新購買已有的舊配件。不過如果是這樣,為何不直接支援 Apple Pencil 1 / 2 兩個版本,要使用 1 的用戶,購買轉接器就可以繼續使用舊產品,而新用戶就可以直接使用第二代設計呢?(結論:Apple 要賺錢…)

新鍵盤採用分離式設計:更高機動性

2022 10 19 下午9.58.12

iPad 10 並不能使用 iPad Air 及 iPad Pro 的鍵盤,不過蘋果卻為 iPad 10 設計了全新的分離式鍵盤設計,可以讓用戶在不使用鍵盤時,拆開鍵盤,只使用背面的支架,設計上有點類似 Logitech 過去為 iPad 系列而設的鍵盤,讓用戶不再需要被鍵盤束縛,而需要完全「放棄防禦」的裸機使用情況。

總結:iPad 10 性價比還在

2022 10 19 下午9.58.39

iPad 10 的售價雖然上升到 449 美元,不過對比目前的其它 iPad 售價,及 Android 的平板電腦市場來說,iPad 10 的售價仍然有相當的吸引力,原因是一般用戶,並沒有太大的需要使用 P3 及 120Hz 顯示屏,還有 A14 晶片目前仍然是非常強大的處理器,會購買入門 iPad 的用戶,對他們來說全屏設計,及可以有 80% 的圖像效能升級,已經相當足夠了。

筆者認為,目前的 iPad 仍然是舊版本有 Home 鍵的設計,iPad 10 絕對值得你升級購買,因為它已經可以足夠滿足你日常的使用需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