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M2 iPad Pro 只是小更新嗎?誰最值得入手?

ipadpro 1

蘋果正式推出了最新一代旗艦平板電腦產品 iPad Pro 系列,當中加入了甚麼新設計?還是只是一個小更新?新機又是否值得用戶購買?現在就為各位分析一下 iPad Pro 2022 版本。

ipadpro

最大的特點:M2 晶片效能提升

M2 Chip

蘋果在 iPad Pro 上,如外界推測一樣,為 iPad Pro 使用了最新的 M2 晶片,效能上有明顯提升,蘋果表示,新晶片比上一代的效能提升中,CPU,速度提升達 15%,GPU 圖像處理速度更提升達 35%,50% 更多記憶體頻寬,神經網絡引擎快達 40%,讓用戶可以有更快的使用體驗。

而按照規格來看,蘋果使用的是 MacBook Air M2 版本的頂級版本,即是10 核心 GPU 版本,不需要額外升級晶片,或購買 1TB 為以上的版本,就可以得到頂級的 M2 晶片。

加入支援專業格式:ProRes

2022 10 19 下午9.31.06

蘋果的 M2 晶片,在 MacBook Air 上已經可以看到,它支援過去只有在 M1 Pro 或更強版本的晶片,才支援的解碼引擎,包括 ProRes RAW 及 ProRes 編碼及解碼引擎,而現在蘋果亦讓 iPad Pro M2 支援以上的專業格式,不過問題就是,蘋果何時才會為 iPad Pro 設計專用的 Final Cut Pro 軟件?

全新的 Wi-Fi 6E:快 2 倍的使用體驗

2022 10 19 下午9.35.41

蘋果在 iPad Pro 上,終於升級了支援最新的 Wi-Fi 標準,就是Wi-Fi 6E,蘋果表示,目前最快的 Wi-Fi 6E 無線連接,可以讓 iPad 的無線連接速度,提升至 2 倍。不過當然用戶需要升級家中的路由器,才能使用這個高速的無線標準啊。

全新的 Apple Pencil 2 手勢:主動偵測你的動作

2022 10 19 下午9.35.53

蘋果加入了新的手勢操作,讓你使用 iPad Pro 配合 Apple Pencil 2 時,可以有更精確的動作體驗,當 Apple Pencil 懸浮在顯示器上方,螢幕可偵測由筆尖發出的電磁訊號,高至 12 毫米距離。M2 隨即將訊號分析,並確定 Apple Pencil 的 3D 位置。

2022 10 19 下午9.35.29

同時間,亦加入了另一個手勢,就是在使用懸浮感應功能時,你可以用手指滑動顯示屏,就可以調整 Apple Pencil 所繪畫的粗幼度,可先行預覽,看看使用效果才繼續操作。

不過以上的功能,只可以在 M2 版本的 iPad Pro 上使用,M1 版本是不可以使用的,筆者推測,以上的問題,有機會是因為 M1 晶片效能不足,或 M2 版 iPad Pro 的顯示屏觸控技術有升級,當然亦有可能蘋果想要用戶購買最新的產品才有所有功能。

(到底是那一個呢?相信各位自己有答案了。PS:iPhone 14 Plus 使用與 iPhone 13 Pro 相同的相機,相同的 A15 晶片,不過只有 14 Plus 可以拍攝 4K 電影模式,13 Pro 只有 1080p 版本。)

總結:只是一次小型升級

以上就是 iPad Pro 的所有特點更新,並沒有改變設計,11 吋版本並沒有使用最新的 Mini-LED 顯示屏,沒有新鍵盤設計,如你目前正在使用 iPad Pro M1 版本的話,並不需要升級到 M2 版本,原因是 M2 帶來的最主要更新,就是解碼引擎,目前可以支援的軟件極少,甚至沒有蘋果的 Final Cut Pro 的 iPad 版本,因此只適合目前正在使用 iPad Pro A12X 的用戶升級。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