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該購買 iPad 還是 Samsung Tab?

iPad Pro m1 galaxy tab s8 ultra xda apple xda

相信不少用戶都知道,蘋果早前發佈了最新一代的 iPadOS 系統,配合最新一代使用 M1 晶片的流動裝置,可以達到更強的多工處理效果,隨著香港亦將會推出消費券第二期,現在兩大品牌的平板電腦,應該如何選購呢?現在就為各位分別兩間公司的產品優缺點。

ipadpro 2

兩者對比為最大型號作為標準

1:顯示屏的表現

iPad display 1

首先 Samsung 使用的是 OLED,在顯示畫面時,可以達到每一個像素個別進行光度控制,因此可以達到最準確的無限大對比度,在顯示影像時,比 iPad Pro 使用的 Mini LED ,影像的邊緣位置,光度控制更好。

hk en galaxy tab s8 ultra 5g x906 sm x906bzaftgy 530955668

不過iPad Pro 的 Mini LED 是否沒有可取之處?其實並不是的,雖然 Mini LED 並沒有 OLED 如此高精準度的對比度控制,不過在一般情況下,用戶是不會分辨出 Mini LED 與 OLED 的差別,除非你有一雙完全沒有散光的強大眼睛…

同時間,iPad Pro 的 Mini LED 理論上更長的壽命,及更亮的亮度,當然 Samsung 在流動裝置上的 OLED 發展下,已經大大改善了 OLED 以上的缺點,不過仍然是先天在將時間工作的可靠性上,OLED 仍然不能取信於專業用戶。

因此個人認為顯示屏表現上,Samsung 在多媒體上更勝 Apple,不過工作的話,還是 iPad 更優勝。

2:效能表現

M1

說到效能表現上,雖然 Samsung 有 16 GB RAM,對比入門版本的 M1 ( 1TB 以下的版本) 只有 8GB RAM,雖然是有倍數的差距,不過由於 M1 的 RAM 是內置於 M1 的 SoC 內,速度比一般的獨立 RAM 快得多,更不要說 M1 支援暫存記憶體都 SSD 內,因此容量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而處理效能上,M1 的低發熱量及本來就是 MacBook Pro 13 吋版本所使用的處理器,使用在平板電腦上,已經比第 9 代的 Intel Core i7 有更高的表現,更不要說 M1 的圖像處理性能,絕對是 iPad Pro 的主場啊。

3:系統介面設計

iPad display 2

蘋果的 iPadOS 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封閉,因此用戶寧願放棄將平板電腦用來工作,直接購買 MacBook 或 Ultrabook,不選用 Android 的原因主要是介面的設計上,比較不親民。

不過在 iPadOS 16 發佈後,對於不少用戶來說,已經有大改進,首先是 iPad Pro 終於可以連接外置顯示屏來使用「影片播放」的功能以外的軟件,更可以使用全新的多工介面幕前調度,讓用戶可以在多個軟件群組中,快速切換。

而 Samsung 的 Android 平板電腦,雖然本來就支換類似 iPadOS 16 的幕前調度功能,不過因為大量的軟件本來就並不支援 Android 平板介面,讓 Android 平板的多工使用的體驗,只限於文字軟件上。

4:軟件的支援度

samsung galaxy tab s6 16 2

iPadOS 除了強大的硬件效能外,更重要的,就是軟件支援的數量,比 Android 版本都要多,加上許多軟件都是為 iPad 的顯示比例而設,橫向使用時,iPad 的使用體驗絕對比任何 Android 平板都要好。

而 Android 的軟件即使可以在平板產品上運行,但一般都是電話版本的放大版,橫向使用時,會比上下放的工作列阻擋了大量位置,倒不如使用智能電話會更好。

5:揚聲器體驗

iPad Pro 2018

蘋果的 iPad Pro 使用的 4 揚聲器設計,比 Samsung 的 Galaxy S8 Ultra 有更好的表現,在低音、音場及音量上,都明顯優勝過 S8 Ultra,推介大家可以到實體店親身體驗。

6:Samsung 自家的桌面模式

samsung galaxy tab s6

沒有錯,Samsung 自家開發的 Dex 模式,對於不少用戶來說,可以讓用戶有像桌面 Windows 般的體驗,可以自行調整每一個軟件的顯示大小,不過實際使用上,不少軟件無法正常運作,只有一些軟件特別為 Samsung 更新,及 Samsung 自家開發的軟件,才能真正發揮 Dex 模式的表現,相比目前的 iPadOS,是相對較自由。

總結:工作與娛樂可以並存嗎?

iPad Pro m1 galaxy tab s8 ultra xda apple xda

蘋果的 iPad Pro 在顯示屏比例上,使用了 4:3 的設計,在目前大多數電影為 21:9 或 16:9 的比例下,難以完全發揮 Mini LED 的 12.9 吋顯示屏,不過在工作上,4:3 的比例可以讓用戶有更好的工作空間來橫向使用。

而 Samsung 雖然使用了 16: 10 顯示屏比例,即是與一般的電腦相近,又稱為完美比例,因為是最平衡工作及多媒體播放的設計,但對比 iPad 的 4:3,使用單一軟件上的工作空間上會略為不足,不過在多工處理下,卻有比 iPad 更好的使用體驗。更不要說 S8 Ultra 是目前最大 OLED 顯示屏的旗艦產品之一,影片播放的效果是強大的。

因此,個人認為,如果內置軟件已足夠應付你的日常及工作需要,Samsung Galaxy S8 Ultra 會是你的最佳選擇,但如果想要軟件兼容及軟件數量,iPad Pro 仍然是最佳的選擇。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