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 設計跟 A15 分別不大 只算得上 A15+?

a16 graphic 3.jpg

今年,只有 iPhone 14 Pro 及iPhone 14 Pro Max 才配上 A16 處理器,其餘 2 款 iPhone 14 只可使用 iPhone 13 Pro 的 A15 處理器。雖然名字上 A16 比 A15 先進一代,但 Macworld 編輯 Jason Cross 撰文指 A16 設計跟 A15 分別不大,最多只能說是 A15+。

A16

A16 架構上跟 A15 相似,也是 2 組效能處理器及 4 組節能處理器,並有 5 核 GPU 及 16 核 Neural Engine。製程方面使用台積電 N4 制程,蘋果說是 4nm,但台積電的 N4 其實只是 N5 增強版。明年的 3nm 製程才會有大的改變。

bench02
bench01

電晶體數量只增加了數個百份點,從 150 億增至 160 億。在效能處理器中,最高時脈 為 3.46GHz,較 A15 的 3.24GHz 大約只有 7% 提升。至於節能處理器更跟 A15 同樣是 2.01 GHz。

用於機器學習的 Neural Engine 仍是跟 A15 同樣為 16 核心,每秒 17 萬億次運算,較 A15 的 15.8 萬億次增加 8%。

而 A16 最大的改變可能就是從 A15 的 LPDDR4x 記憶體改為 LPDDR5,令記憶體頻寬大增 50%。

作者認為,今年 A16 其實叫能稱為 A15+,因為每年處理器架構提升也會有近 20% 的效能增長,顯然 A16 相對 A15 的改進實在未達這要求。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