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 級遊戲為何變得越來越相似?談談遊戲產業與玩家的影響

近年 3A 級遊戲作品的開發,開始進入流水式生產的世代,為何會說是流水式?沒有太大的突破,沒有太大的改變,即使兩款遊戲是完全無關的作品,你亦會看到類似的遊戲風格,只是地圖及角色有所不同,為何會有以上的現像?甚麼遊戲才是一款優秀的作品?現在就由筆者一一為各位分析。

Assassins Creed Odyssey screen AlexiosEpicBattle E3 110618 230pm 1528723937

在分析開始前,筆者要先強調,以下所有內容都是筆者個人的想法,是絕對的主觀概念,沒有對錯之分,如果閣下是不能接受其他人的想法或意見,現在就關閉這篇文章吧。

1:開發的成本

5bb781165bafe33ca7659b71

開發一款大型遊戲作品,需要的資金及時間是相當長,例如開發作為核心的遊戲引擎,故事內容、人物設計、音效設計、系統最佳化,及遊戲的 UI 設計等,都是需要巨大的金錢來推動的,因此是風險極高的投資項目,面對目前電話遊戲作品的高回報,不少開發商都開始減少了 3A 級作品的開發工作。

2:玩家不接受創新 / 對硬件認識淺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1

目前的玩家主要分為兩個派系,一個是電話遊戲,沒有接觸過 3A 級作品的玩家,一個就是 3A 級愛好者,對遊戲要求及喜好較有要求。

先講講目前不斷增長的一群電話遊戲,沒有接觸過 3A 級作品的玩家,他們因為電話遊戲的基本免費,配合內購功能的作品普及,導致他們產生了「遊戲是免費的,為何要我付費購買作品?」,加上電話的便利,讓他們從不理解甚麼是 3A 級作品,他們多數是較年輕,對科技產品不熟悉的一群。

以筆者親身體驗過的經驗作為例子,筆者曾經被學生問為何老師你使用的電腦如此厚重,新電腦不是如 iPad 般纖薄?(但我使用的,是 Alienware 最新一代的電競 Notebook GTX 1070 當時最新款)。

更有學生表示:「現在的電話才是最新的,可以影片剪接,及進行遊戲,老師你對科技太不了解了,還停留在 10 多年前,不要引我們笑了。」

而筆者一些從事電腦零售行業的朋友,經常都表示,近來因為電競的發展,是有較多人願意組裝電腦,但一般都是到店舖問:「我要組裝電腦,可以 4K 全開下遊玩 XXX 遊戲作品。」但當聽到價錢超過 1500 美元時,就表示:「比電話更貴?你們是黑店嗎?」

可見智能電話的出現,的確讓不少人士認為「電話」可以做得到頂級電腦的表現,電腦就算有多強,都只是舊時代的產物。

而 3A 級愛好者,一般有著一定的要求,遊戲作品只要不符合他們的期望,就不會購買,亦因為遊戲作品並不是他們喜愛的類別,就不會購買,因此即使是優秀的作品,不能像手機遊戲般「免費遊玩」,就沒有銷量。

3:開發商不願意冒險

2042 7

以上的原因,導致不少遊戲開發商,都相當不願意投資高風險項目,採用過去讓玩家喜歡的方式,加以改良,例如 The Division 的成功,讓 Ghost Recon 最新作由真實型戰術向作品,變為刷裝備的開方式遊戲作品。

更有開發商不再開發故事模式,例如 EA 的戰地風雲系列最新作 2042,遊戲完全沒有故事模式,更將不同遊戲的特點加入到作品中,讓原本作品的優點消失,無法吸引新玩家,亦無法保留舊玩家。

有不少開發商,眼見食雞遊戲相當受歡迎,亦加入了類似的模式在作品內,卻因為與自家遊戲的風格不相乎,因此有格格不入的問題出現,讓遊戲體驗大打折扣。

4:重製經典作品風險低回報高?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2

對於大眾來說,重製一部過去成功的作品,的確是可以在推出前,就吸引一定數量的消費者在推出前已經購買,不過並不是沒有風險的。

首先是消費者對作品的期待極高,因為過去的巨大成功,才會吸引了過去有購買過該作品的消費者,他們必定會有比一般玩家更高的期望。

另一方面,因為不能比原版差,開發人員承受的壓力是相當巨大的,大改的話,老玩家不喜歡,沒有改變的話,又會被評為沒有創意或炒冷飯。

因此有不少重製作品,最後得出的評價,就是:「啊~畫面很美」的中等評價,Biohazard 系列及 FF VII 是少數重製可以得到巨大成功的作品。你可以看看暗黑破壞神 II 的重製…負評不斷,好評的地方,就只有畫面有提升。

5:引入廣告增加收入可行嗎?

gta real mod

電話遊戲作品加入廣告來增加收入,是相當常見的事,主機作品加入廣告又是否可行?筆者認為,其實一些開方式世界的作品,是可以在一些廣告招牌中,加入廣告作宣傳的,不會阻擋遊戲,顯示相當自然,或線性發展的作品中,主角使用的物品上加入植入式廣告,亦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總結:遊戲加價是合理,但不支持課金抽獎

遊戲多年來的價格並沒有明顯上升,主要原因,都是因為電話遊戲的出現,基本免費的制度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創新不再受重視,相反只有無聊的簡單遊戲方式,卻在收入上賺取巨大收入,影響了公司投資外,更影響了開發者的士氣。

希望各位可以了解,遊戲開發是需要資金的,不要盲目地不斷重覆課金,購買「抽獎」的機會。

不少評論遊戲作品的媒體,及玩家都認為,如果因為一些作品的設計受歡迎,而推出一款類似,但沒有特式的作品,為何不直接購買原先推出的作品?

加入本站 WhatsApp 頻道最新限免情報立即知。

全新本站官方《限時情報王》 iOS 版 登場。限免已完結?不想錯過重大限免應用,可到本站追蹤 Telegram 頻道FacebookIG